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孕妇要注意,不是所有疾病做B超都能查出来,这5种胎儿畸形查不出!

2020-04-22 08:15:40      

怀孕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B超,能检测出胎儿发育是否异常。但这并不代表着这B超是万能的,有些胎儿畸形根本检查不出来,特别是以下几种。

哪些胎儿畸形通过B超不能检查出?

1、先天性的听力障碍

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若父母一方有先天性耳聋,那么胎儿患病的风险会有所升高。怀孕期孕妈妈使用过对耳朵有毒性的药物,有可能会引起胎儿第七颅神经中毒,从而导致先天性耳聋。B超检查只能看出胎儿的外部器官是否有畸形,对功能性的疾病没有任何判断意义。一般胎儿5~6个月时听力已经发育完全,孕妇可选择温和平静的音乐胎教,不能过于喧闹和吵闹,以免导致胎儿躁动不安或影响听力。

2、胎儿肢端异常

常见的胎儿支端异常有多指、并指或少指以及足内翻。在子宫内胎儿攥着拳头,脚趾勾着。B超检查只是看出胎儿大概的轮廓,根本不能准确看出有几根手指头和脚趾头。缺乏锌钙和碘、基因发生突变、染色体异常或怀孕期接触污染物等是引起肢端异常的主要病因。在怀孕期需合理补充叶酸,均衡摄入营养,远离高污染环境。

3、小眼症或胎儿全盲

子宫环境黑乎乎的,胎儿接收不到任何光线照射和刺激,所以眼睛一直紧闭。当出生后受到光线刺激才会慢慢的睁开眼睛。做B超检查根本不能判断胎儿眼睛发育情况,所以也不能检测胎儿眼睛是否异常。先天性小眼症和全盲受到遗传基因影响,只要父母一方携带夜盲或先天性夜盲致病基因,那么胎儿患上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升高。怀孕期感染过弓形虫病毒或病毒性流感,也会增加胎儿出现无眼畸形或小眼症的风险。

4、先天性代谢异常

先天性代谢异常是代谢功能缺陷疾病,主要和家族遗传及基因变异有关。做B超检查根本检测不出,但孩子出生后可做新生儿疾病筛查,可检测出能危及患儿生命的先天性疾病。一般孩子出生72小时时,经过6~8次哺乳后对脚底血液化验。

5、侏儒症

侏儒症是基因疾病引起的,患儿身材短小且骨骼发育不成比例,其病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先天性的和致病基因遗传有关,后天性的是因为怀孕期摄入营养不足或胎儿自身有问题以及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等。胎儿在6~7个月时骨头发育生长停止,一直到出生后继续生长,所以做B超检查根本不能查出侏儒症。

温馨提示

凡是有家族遗传史的怀孕前必须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疾病传染给下一代。怀孕期间积极预防各种病毒感染,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查不出来的胎儿畸形 B超 胎儿畸形

这八种胎儿畸形 B超检查不出来

B超能查出所有胎畸形吗?对于所有妈妈来说生个健康宝宝就是最大的心愿!不管如何省吃俭用,都不敢忽略宝宝的优生优育。目前,B超检查是发现胎儿……详细>>

孕期B超能检查出哪些胎儿畸形?

众所周知,孕期做B超可以帮助检查出是否有出现胎儿畸形。不过,并非所有胎儿畸形都可以通过B超来发现。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孕期B超能检查出……详细>>

8种胎儿畸形B超查不出

怀孕了,很多准妈妈无时不在关心着胎儿的健康,畸形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B超能检查出胎儿所有的健康问题吗?专家表示:有八种胎儿畸形B超是……详细>>

B超可以检查胎儿畸形吗?

孕期做B超是为了更直接的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并且大部分情况下胎儿畸形是可以排查出的。在这里,要为大家具体介绍的是哪些胎儿畸形可以被B超排查……详细>>

怀孕做B超可以查胎儿疾病?错,这4种病并不能查出来!

很多孕妇都知道在怀孕期间做B超可以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认为只要在怀孕期间有做B超检查没有异常就可以保证胎儿健康……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