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电图检查异常就是心脏有问题?一次检查异常并不能代表问题,需结合实际

2020-04-18 08:30:16      

心电图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项目,由于它在检查的时候没有痛苦,检查时间比较短,不会带来伤害,所以在临床上是比较常用到的。而又因为它的常见让大多数人在进行检查后显示有异常,就认为自己的心脏出现问题,但其实偶尔一次检查异常并不能代表心脏存在问题,需要结合身体的其他情况来实际判断。

心电图检查有异常是说明心脏有问题吗?

由于身体的心脏是一个电荷和机械收缩协同发挥的器官,而心脏在正常工作的时候需要足够的电活动,才能保证心脏正常跳动,心电图是通过体表来连接身体并且记录心脏的电活动,从而发现是否存在异常,它可以帮助诊断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常见心脏疾病,也是这些疾病最基础的检查手段。不过虽说心电图能帮助反映心脏异常情况,但同时它又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偶尔一次的心电图异常并不能判断心脏发生问题。

因为心电图在检查的过程中,它只是记录身体在某一时刻心脏病活动的记录,只能体现一瞬间心脏的活动是否正常,但在检查的过程中它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如运动、情绪、药物、饮食等,所以在检查结果出来后存在异常时需要休息足够,并且在舒适的环境中再次进行检查,让医生多次反复对比才能判断结果。想要准确通过心电图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存在心脏疾病,还要结合身体的这几点实际情况。

一、结合症状

在日常如果经常伴随着胸闷胸痛以及其他心脏病心脏不适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后显示异常大部分是可以判断的。

二、存在心脏疾病史

如果受检者在检查前是存在心脏疾病并且一直有使用药物控制稳定,在进行心电图检查后有异常就可以确诊。

三、其他检查

如果在进行心电图检查后提示存在异常但不能明确判断,就需要再次通过其他检查,结合其他检查来更准确的诊断心脏疾病。

温馨提示,心电图虽然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在出现任何心脏不适时做这项检查可以做基本的判断,但要注意心电图检查结果如果显示异常,需要根据身体的实际情况来下结论,不要盲目判断,并且盲目采取措施,有时候检查结果异常只是受到其他生理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检查结果的判断 检查异常 心电图

心电图检查异常是怎么回事?心电图异常如何护理

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是怎么回事呢?这就需要了解导致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的原因都有哪些,找出心脏异常的因素。不过,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也不需要过……详细>>

心电图检查如何记录?这些症状说明结果异常

心电图检查是如何记录的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检查结果是在一张纸上,而大多数人并不能看懂心电图检查结果。因此,就会不知道心电图检查的记录方法……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异常症状

心电图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检查心脏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在心电图检查的异常症状都……详细>>

心电图不能检查出心脏异常?可以进行动态心电图

相信一说起心电图,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心脏出现异常通过心电图检查能够基本的了解心脏情况。而在临床上心电图检查又分为几种,其中包括普通心电……详细>>

心电图检查有哪些异常?心电图检查各波段的含义

心电图检查结果报告单是很难看懂的,不过只要掌握基本要领就可以大致看懂了。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电图检查结果报告单上各波段的含义,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