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X线检查大有讲究 一定要避开这几个禁忌!

2020-02-25 07:45:51      

虽说X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临床上也经常使用到,但有很多人对X线并不重视,他们只知道这项检查比较常见并且方便,只要照射就能知道身体内部的情况,却不知X线检查是有禁忌的,如果需要进行要了解这些禁忌,并且做好注意事项。

X线检查有哪些禁忌?

一、避免短时间反复进行

虽然说一个神仙在照射的时候可以将身体内部的情况显现出来,帮助诊断病情,但X线在扫描的时候会给身体带来辐射,这些辐射如果过多会对身体的组织细胞造成影响,所以要尽量控制好进行的次数,避免在短时间内反复照射,让身体接受过多辐射而带来严重的伤害。

二、婴幼儿不能随便进行

由于婴幼儿对X线比较敏感,如果盲目让孩子进行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器官发育造成影响,尤其是孩子的生殖器官和大脑,因此要注意婴幼儿在进行X线检查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在平时不滥用检查。

三、孕妇要避免

确诊自己怀孕的女性也要知道尽量避免X线检查,毕竟X线会带来辐射,会让胎儿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特别是孕早期和孕中期的孕妇进行照射会让胎儿出现畸形。

四、禁止生殖器官暴露

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要注意禁止生殖器官暴露在外,由于生殖器官对X线比较敏感,在扫描的时候生殖器官容易接受过多的辐射而让生殖器官的组织受到伤害,所以要避免生殖器官暴露在外,要采取防护措施。

五、备孕的女性要慎重

因为X线会给胎儿带来影响,所以正在备孕的女性也要谨慎,在进行这项检查前要多加注意,尤其是在月经前半个月,因为在月经前半个月是女性的排卵期,这个时候进行性生活怀孕的几率会比较高,而如果在这个时候做X线检查会因为受精卵对X线辐射的敏感而让胚胎发育出现异常。

温馨提示,X线检查的禁忌事项是比较多的,所以在进行检查前要了解清楚,并且在检查前后都要做好注意事项,如放松自己、穿好遮挡服、不要在检查室中逗留等,这些都是能帮助保护身体器官,降低器官受到辐射的影响几率,从而让患者在顺利进行检查的同时也能避免身体受到伤害,得到最准确的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的禁忌事项 X线检查的禁忌 X线检查

X线检查要注意,一定要避开这几个禁忌!

在生活中经常有一些人容易因为不小心而导致骨骼发生问题,而在骨骼发生问题的时候只有进行X线检查才能够很好的帮助知道病情。而X线检查是目前比……详细>>

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事项?8个禁忌一定要牢记!

大家都知道x线检查对身体的伤害性是很大的,但是由于x线检查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比较广,给医生和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因此很多医生在患者需要……详细>>

X线检查大有讲究,这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X线检查这几年在临床上的使用几率是越来越广泛,很多人在到医院进行就医的时候如果需要进行X线检查,医生都会建议患者进行,而很多患者在进行X……详细>>

X线检查有禁忌症 孕妇X线检查要谨慎!

相信很多人对x线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很多人在听到需要做x线检查的时候都会比较抗拒,生怕给自己身体带来影响……详细>>

X线检查并不是人人能做的,这7类人一定要谨慎!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X线检查可能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很多疾病需要进行X线检查才能够确诊。因此很多人在出现一些疾病的时候都会认为做X线检查就好,……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