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除了能检查肺,还能检查这几个部位!

2020-03-03 07:42:03      

CT检查是一项可以帮助知道身体内脏情况的影像检查,临床上检查肺部的CT称为肺部CT,经常会用于检查肺部情况,所以很多人认为肺部CT只能检查肺部。但其实,CT除了检查肺部外,身体的一些其他器官也能通过肺部CT来确诊问题,特别是这些部位。

肺部CT除了检查肺部还有哪些部位可以检查确诊疾病?

一、气管

在进行肺部CT的时候,除了能帮助检查肺部的情况外,还能知道身体两侧的肺部气管是否有异常,如支气管扩张,这些支气管疾病都能通过肺部CT明确的诊断出来。

二、心脏大血管

肺部CT还能帮助检查心脏结构,可能很多人在进行肺部CT时只认为可以检查肺部情况,但其实它还能够知道大血管、肺动脉以及主动脉是否出现异常,同时通过CT还能知是否存在冠心病,尤其是一些心脏功能不是很好的人群,或者是存在冠心病的人,通过检查都能够知道冠状动脉的情况,也能判断是否存在冠心病。

三、乳房

肺部CT还能帮助检查乳房,能知道乳房内是否有钙化的现象,或者查出乳房是否有存在肿瘤。

四、纵隔

身体整个胸部一般分为胸或双肺纵隔,而肺部CT在扫描的时候,除了气管、大血管、心脏双肺外,它还能知道纵隔里面是否存在问题,通过检查能知道甲状腺肿瘤,神经细胞肿瘤等癌症是否存在。

进行肺部CT要注意什么?

一、不用双面都照射

有一些检查的人认为自己想要知道前后肺部以及其他器官的问题是需要双面照射,也会要求医生进行,但其实进行肺部CT是不需要双面照射的,因为X线有穿透力,能够穿透器官到达想要的地方,所以只需要照射一面就能知道另一面的情况,并不需要双面照射。

二、不要过于紧张

在进行肺部CT检查时要放松,不要过于紧张,紧张很容易影响到身体,让身体的肌肉处于紧绷状态,而且过于紧张还会让情绪不稳定,就容易让情绪受到影响,在检查的时候发生血流波动。

总而言之,肺部CT除了肺部外还可以检查一下这些部位,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认为肺部CT只能知道肺部的情况,对于其他部位一概不知,但其实肺部CT可以照射的部位比较多,也能帮助判断其他部位的疾病,只是在检查时的一些注意事项要了解并且做好。

相关阅读:

关于肺癌低剂量CT筛查的7件事

PET/CT的五个常见问题!

术后多久可以做PET-CT检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部位 CT

CT检查能频繁做吗?这几个危害要注意

说起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而CT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也比较广泛,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一些实质性器官的问题,而由于它的常见让很多人并不……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可检查身体哪些部位

CT检查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项目呢?现如今,CT检查已经不是陌生的检查项目了,不过对于这种检查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螺旋CT的检查部位和禁忌

螺旋CT和普通的CT检查是有一定区别的,但是检查的身体部位大致相同。需要进行螺旋CT检查的在检查前需要先了解有哪些禁忌,这样才会使检查顺……详细>>

肺部CT检查只能检查肺部吗?还可以检查这些部位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CT检查能够帮助检查内脏的一些情况,其中肺部CT检查是比较常见的,而很多人一听说肺部CT检查就认为它是……详细>>

CT检查一定需要空腹吗?要看看你检查哪个部位?

CT检查是一种很常见的检查,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一些身体器官问题的时候都会进行CT来确诊哪里出现问题,而有很多人下意识的认为进行CT检查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