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增强CT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02-09 07:45:52      

CT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出现身体一些不能确诊的疾病时也可以通过CT扫描并且判断,而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平扫和增强CT,平时进行的一般是普通CT,而在有特殊需求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增强CT,有些人比较疑惑增强CT具体是什么?它在进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增强CT?

在平时我们进行的CT一般是普通平扫CT,它能帮助发现身体一些疾病,也能发现一些器官病变,但它在一些疾病方面并不能详细观察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增强CT,增强CT主要是通过获得病灶血流情况来和周围的正常组织进行对比,再通过观察来知道是否有增强现象,而且从增强对比中能知道是否有出血坏死等现象,这对诊断疾病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

而相对于普通CT来讲,想要完成增强CT就需要在患者的静脉中注射造影剂再进行检查,所以在进行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了解的。

增强CT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确诊自己没有怀孕

对于女性来讲想要进行增强CT要确保自己没有怀孕,因为进行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这些造影剂以及CT所带来的辐射都会让胎儿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确保自己没有怀孕才能进行这项检查。

二、禁食四个小时以上

一般患者在进行增强CT检查,需要让自己禁止吃东西和喝水4小时以上,特别是进行腹部增强吸气,如果进食并且喝水会导致检查结果被影响,也会让造影剂被干扰而没办法发挥正常的作用。

三、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

不管是普通平扫CT还是增强CT,在进行检查前都要将身体的金属物品摘除,才能防止金属物品造成为影响检查结果。

四、做好生殖器官的保护

因为生殖器官对X线比较敏感,在进行时如果没有做好保护,很容易让性器官接收过多辐射而带来伤害,尤其是儿童。儿童的性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在进行CT检查时做好防护是非常重要的。

温馨提示,增强CT相对来说会更加详细的检查疾病,但它所带来的影响也是比较大,所以在平时没有任何异常时是不需要进行增强CT检查的。只有在身体有特殊情况或者进行普通CT扫描后有异常,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相关阅读:

4种人群适合做PET-CT检查

做ct需要空腹吗

小孩子能不能做CT呢?

头晕头痛不是病?

做核磁共振为什么需要家属陪同?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CT的注意事项 增强CT的常识 增强CT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检查要注意什么?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都知道在身体内脏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可以通过CT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不过可能有很多人知道CT检查,但是可能不知……详细>>

做增强CT为什么要禁食禁水?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CT是一项常见的影像检查,大多数人在身体器官有问题时,通过CT扫描能了解情况做初步判断,而在CT检查种类中,增强CT也是常见的一种,可能……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的目的

增强CT和普通CT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增强CT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需要做增强CT检查呢?接下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增……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