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有风险?两次间隔时间不能太长?

2020-02-17 07:32:07      

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带有辐射的检查项目,如果经常进行检查会让辐射照射到身体而影响器官带来疾病,因此在平时有一些人需要进行CT检查时也会让自己格外排斥,却不知在病情需要的时候检查所得出的结果是利大于弊的。

CT检查有风险吗?

一般来讲,CT检查主要是应用电子计算机技术X线穿透身体每个组织,通过X线的高密度分辨率来扫描身体的器官,从而知道身体组织的各项情况。所以每次CT检查所需要的X光照射量是比较大的,所带来的辐射也有一定的风险,但偶尔进行检查并不会带来伤害,只有一下子接受大量的辐射才会导致身体有癌变或者是患上白血病。

不过要知道的是CT检查分为普通CT扫描以及增强CT检查,增强CT在进行的时候需要向身体注射造影剂,而有一些人对造影剂过敏,所以在进行增强CT检查时可能会导致过敏危险出现。

而有很多人认为既然CT检查不能一次性让身体接受过多的辐射,那两次检查的间隔时间要相隔远一点,才能避免辐射堆积过多。确实在身体没有异常的情况下不要盲目进行CT检查,毕竟带有辐射的检查可能会让身体接受的辐射过多而出现伤害。

CT检查两次间隔的时间要多久?

如果是身体患有疾病,进行CT检查才有利于弊,所以并没有具体的间隔时间,但有医生指出一般两次CT检查的时间不能少于一个星期。

虽然CT检查带有一定的风险性,但它致癌的风险主要取决于照射时的年龄大小,如果是在儿童阶段进行过量照射会导致身体患上癌症的几率增加,而如果是在老年时期过多接受CT检查,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一些。

所以对于CT检查不要盲目的担心。最主要在进行CT检查时不要过量或者滥用,毕竟在身体接受辐射到达一定的量时才会致癌。

总的来讲,CT检查有一定的风险,但这个风险是可控性的,只要不让身体在短时间过多接受辐射就可以保证安全,在身体患有疾病时及时进行检查才能让医生通过检查结果判断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不要为了所谓的辐射而让自己盲目排斥,这样不仅耽误病情,还会伤害身体,甚至有时候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相关阅读:

关于肺癌低剂量CT筛查的7件事

PET/CT的五个常见问题!

术后多久可以做PET-CT检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的间隔时间 CT检查的风险 CT检查

注意,做多了CT检查有风险,每年不超过这个次数

在目前CT检查是一项比较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大多数人在出现一些内脏问题时都会让自己进行CT检查,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CT检查不仅方便,……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CT检查?CT检查的副作用

说到CT检查,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基本上,大多数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辐射,而这些辐射是否真的会影响到身体检查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做CT检查有风险?做好这几个准备措施就不用怕

在临床上CT检查是一项经常被使用到的影像检查,很多人在出现一些器官疾病时,医生都会让其进行CT检查来更准确的判断疾病,而由于CT检查的原……详细>>

CT检查是什么原理?会有哪些风险?

说起检查很多人都认识,也有很多人都进行过,都知道在发生一些脏器疾病的时候通过CT检查能够明显的显现出来,尤其是大脑部位。不过虽说CT检查……详细>>

头部莫名疼痛需要做CT检查?有风险吗

头部疼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大多数人在出现头部疼痛时会让自己盲目服用一些止痛药,却不知道止痛药只能暂时缓解头痛,在发生头部莫名疼痛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