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肾盂积水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反流性肾病气肿性肾盂肾炎

肾脏b超有哪些作用?检查前需要空腹吗

2020-01-07 08:37:17      

说起B超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也都知道B超检查适用于身体的各个器官,如胸部、肺部、腹部、盆腔、肾脏等,而在近些年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人在感觉肾脏不适或者有相关异常症状时都会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肾脏B超,但也有一些人比较疑惑,在进行肾脏B超检查前需要让自己空腹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肾脏B超有哪些作用?

一、帮助肾脏定位

肾脏B超检查能够帮助肾脏定位,特别是帮助确诊一些肾下垂、肾移位,由于肾脏的位置和大小是判断肾脏疾病的重要依据。

二、诊断是否出现肾积水

在进行肾脏B超检查时可以对肾脏中的一些液体物质做一个详细的诊断,肾脏B超对肾盂积水,肾囊肿的准确性极高,而且在判断肾囊肿时还能知道肾囊肿的数目和大小。

三、判断肾脏的活动度

一般来讲,一个正常人的肾脏是有一定的活动范围大约是在三厘米左右,而在进行B超检查时可以帮助判断这个活动度是否属于正常范围内,如果肾脏的活动度超过三厘米,就可以判断为肾下垂,而当肾脏发生移位,在进行检查时肾脏部位不能看到明显的肾脏。

四、诊断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生也是比较常见的,而通过B超检查能够准确知道结石的大小以及数量,就算肾脏中很小的结石,通过B超检查也能仔细扫描出来。

五、移植肾检查

如果是进行肾移植手术,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了解移植后的肾脏情况,有些人在进行移植手术后会有排异现象以及尿液渗出等异常,这个时候通过B超检查有很重要的临床判断价值。

进行肾脏B超需要空腹吗?

一般在进行肾脏B超检查前是需不需要特别空腹的,因为在吃饱饭后并不会影响到肾脏检查,只需要知道在进行检查前避免大量喝水,大量喝水可能会让肾脏以及膀胱中有大量的液体而影响检查。

温馨提示,肾脏B超对于肾脏疾病判断来讲有重大的意义,所以在发生肾脏不适或者异常时进行B超检查,能让医生更好的判断,只是要知道进行肾脏B超检查时要让自己多加注意,避免大量喝水,另外在检查的过程中不要和医生沟通,避免医生分神而发生漏诊。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b超的注意事项 肾脏b超的作用 肾脏b超

什么是肾脏B超?肾脏B超的检查作用

什么是肾脏B超检查呢?肾脏B超检查是超声检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很多肾脏疾病都需要通过B超检查来确诊和治疗。而B超检查是没有辐射和副作用的……详细>>

B超检查肾部疾病的作用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肾脏疾病是可以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的,不同的肾脏疾病,B超检查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B超检查肾部疾病……详细>>

哪些人需做肾脏B超检查?肾脏B超检查的适应症

哪些人需要做肾脏B超检查呢?肾脏B超检查是肾脏疾病较为常见的检查项目,有些肾脏疾病的高发人群需要定期做肾脏B超检查。在这里,想要为大家具……详细>>

肾结石B超检查的作用

B超是肾结石的初步检查手段,在发现肾部有不适,医生会先建议患者进行B超检查。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肾结石B超检查的作用以及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每次体检肾脏B超不能少?肾脏B超能检查出哪些肾脏疾病?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些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让很多人的肾脏出现问题。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做体检,而在进行体检的时候会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