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肝外胆管结石需要做哪些检查?这4种检查必不可少!

2019-12-31 08:56:44      

肝外胆管结石的出现和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现在饮食渠道扩大了很多,食物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但是出现肝外胆管结石的可能性却越来越高,可能是人们不规律饮食导致的。肝外胆管结石对健康的影响比较大,出现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做检查,肝内胆管结石可做的检查较多,超声检查以及ct检查都能诊断疾病。

肝内胆管结石要做哪些检查呢?

1、ct检查

肝外胆管结石一般来说都是色素性结石,钙的含量也非常高,因此会特别明显,这种情况下做ct检查是比较好的。CT检查下可以明确的看到病人胆管内结石的大小、形态及具体的位置。胆管结石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移动,这样即使后来治疗需要进行手术,医生也能通过ct照片判断结石的大体位置,有利于手术进行。

2、B超检查

肝外胆管结石的病人也可以考虑做B超检查,不过B超检查在检查胆管结石方面不如CT检查的精度高。B超检查时出现的图像非常多,只有在胆管结石部位出现明显的胆道扩张的时候,才能一定程度的诊断疾病,诊断疾病的准确率大概在60%左右。是否做B超检查也要因人而异,如果病人觉得症状比较严重,做B超检查也可以。

3、母镜检查

母镜检查也可以用来检查肝外胆管结石,不过应用的频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一些。母镜检查也可以理解为内窥镜,但是这种检查更加精致,他可以通过窦道进镜,直视肝内胆管,也能准确的判断疾病,在这个检查过程中可能需要利用子镜。母镜检查应用范围相对来说比较广泛,对于后续的治疗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

4、造影检查

出现肝外胆管结石以后也可以考虑做胆道造影检查,准确度相对来说比较高,一般能达到80%左右。不过在做肝外胆道造影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全方位造影,尤其是某一处图像比较模糊,或者没有显影的时候,可以考虑再做一次检查,防止出现误差。造影检查时出现图像看不清的问题,是结石造成的可能性比较大。

肝外胆管结石是比较严重的症状,病人一定要注意早做检查,及时治疗。肝外胆管结石可做的检查比较多,比较常见的ct检查以及B超检查,都可以诊断疾病,不过B超检查的准确度相对来说低了一些。肝外胆管结石也可以做造影检查,但是需要细致一些,如果能够确诊疾病,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效果比较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肝硬化需要做哪些检查?这4项检查必不可少!

肝硬化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对健康的损害比较大。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这样方便医生了解病人疾病的发展情况,也有利于治疗工作。肝硬化病……详细>>

孕期中需要做哪些检查?这5种检查必不可少!

孕期之中不管是胎儿的发育,还是孕妇的身体健康,都是不可以忽视的,所以怀孕到生产的过程中,孕妇是需要做很多种检查的。这一来可以保证胎儿的健……详细>>

便血要做哪些影像检查?肠镜检查必不可少

便血需要做哪些检查?血液从肛门排出称之为便血,便血它是很多疾病的共同症状,如消化道溃疡、小肠肿瘤、肠结核、结肠癌、直肠癌、痔与肛裂等。对……详细>>

妇科检查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这几个必查不可

妇科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多见的,因此很多女性在平时都会做好预防措施,并且还会定期做检查。随着女性对自己身体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预防妇……详细>>

肺癌应做哪些检查?5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当出现有肺癌症状时比如咳血、胸口闷痛和呼吸困难等,应该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一旦确诊就该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