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妇做阴道B超会伤害胎儿吗?这几种孕妇一定要做

2019-12-23 08:58:51      

很多孕妇虽然知道在孕期进行B超检查能知道胎儿的各项情况,但她们认为只有进行腹部B超才不会伤害到胎儿,如果进行阴道B超会让胎儿受到伤害,所以在医生建议阴道B超时会格外排斥。但其实,孕妇在孕早期进行阴道B超不会伤害胎儿的,特别是这些孕妇,需要做阴道B超。

阴道B超会伤害胎儿吗?

B超检查X线以及CT不同,它是一种声波检查,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对身体基本没有伤害。而它一般分为阴道和腹部两种检查,但两种检查的原理相同,只是探头放置的位置不一样,可能有些孕妇认为在孕早期进行阴道B超会让胎儿被刺激而导致先兆流产。但其实在孕早期进行阴道B超是不会导致胎儿流产的风险增加,也不会让阴道发生感染,但如果孕妇实在排斥是可以选择腹部B超检查的,但要注意如果是以下这几种孕妇,就要做阴道B超。

哪些孕妇需要做阴道B超?

一、有出血并且伴随腹痛等异常情况的孕妇

如果在孕早期有出现阴道少量出血并且伴随着腹痛等情况时,需要及时进行阴道B超来判断,避免病情被延误,大多数是发生自然流产先兆。

二、有反复流产的女性

在怀孕之前有反复流产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在怀孕后要进行阴道B超来检测,因为在怀孕前反复流产的女性怀疑宫颈机能不全,可能存在宫颈问题,这个时候进行阴道B超,能很好的知道宫颈情况。

三、曾经进行过剖腹产

在进行过剖腹产后的孕妇再次怀孕,在再次怀孕后需要做阴道B超来明确孕囊以及瘢痕的距离,降低瘢痕妊娠的发生率。

四、比较肥胖的孕妇

如果孕妇过于肥胖,她的腹部壁太厚,腹部脂肪过多,通过腹部B超容易有看不清现象,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阴道B超检查。

五、胎头遮挡的孕妇

有些孕妇在孕晚期由于胎头遮挡,这个时候通过腹部B超很难看清楚宫腔内的情况,医生要明确胎盘和宫颈内的情况,就要让女性进行阴道B超更详细的检查。

温馨提示,孕妇在孕期进行B超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但做阴道B超并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特别是以上这几种孕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格外排斥,毕竟对胎儿不会有影响,反而能知道胎儿的情况,有利于孕妇养胎生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什么是阴道B超?检查一定要注意这些

什么是阴道B超检查?在妇科B超检查中阴道B超检查是应用很多的一种,可以帮助医生来确诊一些妇科疾病。既然如此,阴道B超是怎么做的呢?在做阴……详细>>

B超检查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孕妇一定要做B超!

B超是医学上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人在发生不能确诊的疾病时就会通过B超检查来判断,特别是一些孕妇,在孕期是需要通……详细>>

女性刚怀孕为什么要做阴道B超?不会伤害胎儿吗

B超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项目,特别是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通过B超能了解子宫附件情况,从而让医生进行判断。在妇科检查中B超又分为腹部B超和阴……详细>>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 B……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