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CT有风险,为什么还建议高危人群定期做

2019-12-13 08:28:37      

CT存在着辐射,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这点很多人都知道,也因为这点原因让很多人在平时不敢随便做CT检查。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疾病高危人群在做定期检查时,医生会建议他们做CT检查,这让他们特别奇怪,CT检查不是有风险吗?为什么还建议定期做CT检查?其实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建议高危人群定期做CT检查?

由于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发生癌症的原因有很多,甚至一些癌症在发生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这个时候通过CT检查能早期筛查,有调查显示CT检查每年所挽救的性命高达29万。在癌症发生早期如果能通过CT检查及时发现,大部分是可以得到根治的。

就如肺癌,肺癌在发生时通过肺部CT检查能及时发现正确定位并且治愈。如果没有肺部CT检查,就没办法做到早期发现并且及时治疗。

所以CT虽然有辐射,但大多数医生会建议在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每年需要做一次CT检查,对于一些疾病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如经常接触有害物质、身体存在一些慢性疾病以及经常吸烟喝酒等,这些人群都是属于癌症的高发人群,需要每年做一次检查来做早期筛查,避免疾病被耽误。

CT检查在检查方面有什么优势?

一、分辨率高

CT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它所呈现出来的分辨率是比较高的,一些器官组织在相邻密度比较差的情况下没办法直接判断出来,通过CT形成的对比图像能扫描出不同组织的变化,从而让正常组织和一些病变组织进行对比,进而判断病情。

二、检查结果比较快

相对磁共振检查,CT检查进行后所检查出来的结果比较快,所使用的时间比较低,特别适合一些疾病急性发作的人群,尤其是脑部急性出血或者是心肌梗死,这些急性疾病在发作后需要第一时间知道病情才能让医生准确进行治疗,避免病情被耽误。

总的来讲,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来说,在每年需要让自己做CT检查,毕竟CT检查带来的结果是比较准确的,而且能帮助知道身体病变的部位以及情况。只是对于CT检查要有所了解,它在进行时有一些注意事项,只有了解清楚才能在检查时降低CT对身体的伤害,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与肺结节

告诉您肺结节那些事儿

细数PET检查中的相同与不同

PET/MR就一定比PET/CT好?

PET/CT:1+1=3?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的优势 做CT的必要性 CT

肺癌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CT

专家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需要做一次CT!详细>>

高危人群做CT很有必要

现代医学对影像学检查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加,从早期的胸透、B超发展到现在的CT、核磁共振、PET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设备项目,在成像能力越……详细>>

早期肺癌怎么发现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ct检查!

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癌症,生活中死于肺癌的人并不少,而有很多肺癌患者都是到了晚期才发现自己患上肺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在早期发现肺癌,就……详细>>

Pet-ct检查适用于哪些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

肿瘤(癌症),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总是不治之症,一旦患上,似乎就宣告了死亡。但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检测水平的提高,肿瘤并非不可治愈。根据世界……详细>>

注意,做多了CT检查有风险,每年不超过这个次数

在目前CT检查是一项比较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大多数人在出现一些内脏问题时都会让自己进行CT检查,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CT检查不仅方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