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到底有没有伤害?主要还是要看这3点

2019-11-23 08:13:36      

CT是目前比较常用到的一项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也都知道它主要是通过X光扫描来达到检查的效果,所以很多人都认为CT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对身体是有极大的伤害的,甚至有些在平时需要进行检查时会让自己格外排斥。却不知CT虽然是以X光扫描来达到检查的结果,但它有没有伤害主要是跟这3点有关系。

CT检查到底会不会带来伤害?

CT检查主要是通过X光扫描身体器官来知道身体情况。由于在扫描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X光,这种光会带来一定的电磁辐射。会让身体吸收这些电池辐射,所以很容易让身体带来伤害。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CT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因为X光照射时所产生的电离辐射,而这种辐射会对身体的细胞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也正是因为身体对这些X光能够吸收,所以能将所检查部位的情况显现出来,让医生进行判断。因此CT检查对于身体来说是具有两面性的,大家不要以为CT会带来辐射对身体有伤害就过度排斥CT检查,毕竟偶尔的检查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影响,只有满足以下这三点条件时才会让身体有伤害。

一、剂量太大

进行CT扫描身体后机体是否会产生损伤以及损伤的程度,跟CT检查时所使用的剂量有直接的关系,只有在剂量达到一定范围时,才会让身体的细胞被辐射所伤害,从而出现生命危险。

二、照射的部位

由于身体各个部位对射线的敏感度不同,所以所照射的部位带来的伤害也有所不同,如果是进行甲状腺或者生殖器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就会更大一些,如果是其他部位所接受的辐射,相对来说会低一些。

三、照射时间

如果在短时间内频繁进行CT扫描,就算是剂量很小的扫描,也会让身体堆积的辐射过多,而让细胞组织造成伤害,所以照射时间要注意不能太长,也不能频繁进行。

温馨提示,CT检查对身体是否有伤害主要看以上这三点,所以对CT不要抱有误解,在需要进行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检查,只要不在短时间内过度照射并且在进行时做好一些注意事项,是能够降低CT检查带来的伤害,而且在检查后多喝水以及多吃一些维生素比较高的食物,能增强抵抗力,也可以让辐射被排出体外。

相关阅读:

为什么在做PET-CT肿瘤糖代谢显像检查前要作空腹准备?

糖尿病患者行18F-FDG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核磁、B超的区别,讲得太到位了

核磁共振T1与T2区别,读片必知 !

高龄老人做PET/CT有危险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CT检查伤害的因素 CT检查的伤害 CT

PET-CT检查对人体有没有伤害?什么时候需做?

pet-ct检查的话近年来,由于其多种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疾病的诊断当中,但是很多朋友都在担心做pet-ct检查的副作用,担心自己受到……详细>>

CT检查好处多,但也会对身体有伤害!

CT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很多人都认为CT检查有辐射,所以在需要检查的时候都会比较排斥,却不知道CT检查虽然有辐射,但在出现一些……详细>>

CT检查被滥用 CT检查有没有辐射风险?

CT检查安全吗?有没有辐射危险?很多患者到医院影像科室接受检查时,免不了担心辐射对自己身体的伤害。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CT检查的辐射问……详细>>

什么因素影响PET-CT检查结果?3类人需做PET-CT检查

什么因素影响PET-CT检查结果?在做PET-CT检查之前要先做好准备,避免影响了检查过程,或者导致PET-CT检查结果出现了误诊。通常……详细>>

CT检查会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随着我国各种先进的医学检测设备在不断完善,在医学范畴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目前,临床上医生在诊断的过程中,最常见的检查设备就是B超、X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