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镜检查前如何清洁肠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2019-11-14 08:17:33      家庭医生在线

肠镜检查前如何清洁肠道?众所周知,在肠镜检查之前是需要清洁肠道的,肠道的清洁程度会直接影响到肠镜检查的过程和结果,所以至关重要。同时,在出现哪些症状的时候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呢?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通过肠镜健康检查可以发现没有症状的较早期阶段的肠癌,以便得到较及时的治疗。对于早期肠癌,一部分病例可以进行单纯的肠镜下切除而免除手术治疗的创伤;对于癌前病变(如腺瘤性息肉等),还可以进行肠镜下切除,从而阻断其向肠癌发展的过程,达到防癌的目的。

1。原因不明的腹泻、腹痛、便血、黑便、大便检查潜血阳性、大便习惯改变、腹部包块、消瘦、贫血,怀疑有结肠、直肠、末段回肠病变者;

2。钡灌肠发现有肠腔有狭窄、溃疡、息肉、癌肿、憩室等病变,须取活检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者;

3。转移性腺癌,寻找原发病灶者;

4。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等病的诊断与随访;

5。做止血、息肉摘除等治疗;

6。大肠癌高危人群普查;

7大肠癌及大肠息肉术后复查等。

接下来,就来看看肠镜检查前如何清洁肠道吧。

肠镜检查前如何清洁肠道

肠镜检查的成败,肠道的清洁度是关键因素之一。假使检查时肠道仍有很多粪便,就会影响进镜和观察,甚至不能完成全大肠检查。因而,检查前肠道的清洁准备十分重要。

口腹泄药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最可靠和最安全的方法之一。由于绝大部分门诊病人都在家里进行肠道准备,因而,如何在家里进行安全有效的肠道准备是病人及家属很关注的一个问题。

准备工作:检查前一日晚餐进半流质少渣饮食,如稀饭等,不吃蔬菜及西瓜等带籽水果。于检查前4小时左右,成人50克、儿童25-35克硫酸镁粉加温开水100毫升口服,此后1小时内口服温开水2000-2500毫升。

一般半小时左右后即开始排便,连泻5-7次即可基本排清大肠内粪便。部分病人在肠道准备过程中会发生呕吐,这可能与硫酸镁的刺激及短时间内大量饮水有关,可将硫酸镁混入饮料后口服,然后缓慢口服白开水,以不感到明显腹胀为标准。

若饮水结束4小时后仍未排便,则为无效,即应前往医院进行清洁灌肠。

肠镜检查前的肠道清洁具体方法,应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结肠镜检查前如何清洁肠道

众所周知,在肠镜检查之前需要清洁肠道,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步骤。如果清洁肠道不够彻底就会对肠镜检查造成阻碍,导致检查结果出现差错。接下来,……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适应症

做肠镜检查难受吗?大多数人排斥肠镜检查都是因为担心检查过程难受,真的是这样吗?除此之外,有哪些症状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详细>>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前后如何饮食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肠镜检查也是其中之一,在做了其他检查后是不可忽略肠镜检查的。因为在肠癌的检查中,肠镜有独特的……详细>>

肠道越清洁肠镜检查效果越理想

在做肛肠镜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呢?肛肠镜检查的过程虽然时间较短,但是为了避免检查出现意外以及造成检查结果的误差,在检查前需要做好准备……详细>>

肠镜检查前肠道需做哪些准备?肠镜检查需多久

我们都知道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肠道的准备,这样才能使肠镜检查顺利进行,并且减少检查结果的误差率。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肠镜检查前的肠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