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光不能直接看出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医生还会建议检查

2019-11-02 08:26:50      

在目前有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因为不注意而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在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时候医生会建议进行X光照射,但有一些患者会发现,进行X光照射后并不能够直接知道是否存在腰椎间盘突出,这让他们特别疑惑既然腰椎间盘突出通过X光不能直接看出,为什么医生还会建议进行检查,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医生会建议进行X光检查?

一般来说,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在进行普通X光片上是没办法显现出来,不能够直接看到腰椎间盘的情况,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只能够看到椎间的变化,所以一般通过X光照射是不能够直接判断存在腰椎间盘突出的,但虽然X光照射不能作为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因素,但它可以帮助患者排除一些其他的疾病,有腰椎结核、脊柱滑脱以及腰椎肿瘤等,因为腰椎间盘在发生的时候会让患者伴随着腰痛,而引起腰痛的原因也有很多,所以医生需要让患者进行一次X光照射来初步排除是否存在一些其他的疾病,才能够根据其他检查来判断是不是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做哪些检查?

一、腰椎X线扫描

单纯的进行X片扫描能够帮助提示是否存在一些其他的腰椎疾病,它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有着重要的鉴别诊断意义,可以缩小疾病的范围,让医生更好的判断。

二、CT检查

CT检查是目前帮助确诊腰椎间盘突出最重要的检查项目,它能够清楚地显示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大小、神经根以及突出的形态,而且还能够显示其他关节是否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对确诊腰椎间盘突出有着重大的意义。

三、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因为没有放射性损害,在腰间盘突出方面也有诊断效果,它能够全面观察患者腰椎间盘,从而发现是否发生病变,另外还能够清晰地显示出椎间盘突出的以及周围组织的一些问题。

温馨提示,一般来讲,如果出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的检查,不要认为X光照射不能够直接看出是否存在腰椎间盘突出就让自己省略这项检查,这项检查在临床上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患者只有配合才能得到最准确的结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检查?这些方法能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疾病,但是,仅凭腰腿痛并不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确诊,临床检查方法有哪些?在下文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影像学检查

近年来用于腰椎间盘疾患诊断的影像学技术进展较大,其中包括X线平片、椎间盘造影、CT、超声波、磁共振及脊髓造影等。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检查的重要性

腰椎间盘突出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可以只选择其中之一,而代替其他的检查吗?因为,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不同,所以,在选择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详细>>

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影像学检查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除了病史与查体体征的改变之外,一项重要的诊断依据就是影像学检查。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之中,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X光……详细>>

5个信号提示你腰椎间盘突出!必做这些检查

年轻人要警惕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久坐、久站、长期弯腰以及受凉时,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