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孕妇和哺乳期做PET-CT检查注意什么

2019-10-15 08:04: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PET/CT检查具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做PET-CT检查要适当,不可过多的检查。除此之外,在女性在特殊时期,例如孕期和哺乳期,做PET-CT检查应该要注意哪些呢?怎样做才不会有太大的危害呢?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PET-CT体检对人体要说完全没有危害那是不可能的。但众所周知在生活当中,多数电器都是有辐射的,所以请不必带着恐慌的心情来接触这一事物。而引发PET-CT检查对人有没有影响这一思考的原因,也许正是因为对其检前所需要注射的药物18F-FDG的不了解罢了。

PET-CT注射的显影剂一般都是18F(当然还有其他的核素代替18F)是一种医用显影剂,其原理就是检查时显影剂在体内可以达到类似“钡餐”的效果,用这种显影剂做催化剂来显示出人体内器官的不同情况。其实18F-FDG辐射剂量是十分细微的,并且衰变和排泄极快。一般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排出体外。

在检查的时候注射进去的18F是按照公斤、体重计算药量的,大概是每公斤0.14mCi,如果体重120斤,就是60公斤,如果是60—70公斤的体重,大概的放射剂量也就是10mCi的剂量。这种剂量只等于等于做了次CT扫描而已。所以对这种药物的不了解,才导致了PET-CT体检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这种问题的产生。

接下来,再来看看孕妇和哺乳期做PET-CT检查注意什么吧。

孕妇和哺乳期做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受检者如果是妊娠或哺乳期女性,需提前告诉核医学科室医生,以便得到合理的检查指导,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原则上避免PET-CT检查,因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抵抗力要比常人弱。

若因病情需要而进行此项检查时,应详细向患者说明可能对胎儿的影响,并要求签署知情同意书。

哺乳期妇女注射FDG后24小时内避免哺乳,并远离婴幼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要陪伴受检者进行PET-CT检查。

在医学显像技术领域中,PET-CT是将PE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显像)和CT(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影像设备。注射的18F-FDG具有放射元素,即使尿液也不要沾到衣服上,但是这种液体在身体24小时后会通过尿液自动排出体外,不造成伤害。

进入检查室时,受检查者应该除下身上所戴金属饰物和手机等,一般正规的医院都有储物柜供免费使用。

检查后十个小时时间内请不要接触儿童。

最后,想要告诉大家的是,PET-CT检查是很重要的检查项目,不可过于排斥。

相关阅读: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已是晚期?

除了肿瘤,PET/CT还有这些用途

乳腺结节会变成癌症么?体检里的那些乳腺问题,一文给你说清楚

告诉您肺结节那些事儿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孕妇和哺乳期能做PET-CT检查吗?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可以做PET-CT检查吗?无论是孕妇还是在哺乳期,女性都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如果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可以做PET-CT检查吗?

准妈妈和在哺乳期的女性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最特殊的两个时期: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做PE……详细>>

PET-CT检查有辐射吗 准妈妈和哺乳期妇女能做检查吗

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这两个特殊的时期做PET-CT检查究竟会不会带来不良后……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PET-CT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PET-CT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检查方法了。不过,人们对这种检查的了解还是一知半解。今天,不仅要……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检查注意事项

什么是PET-CT检查呢?虽然PET-CT检查是现如今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的医学检查方法,可是要具体说出PET-CT检查的原理,却是很多人……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