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的三大种类和适用人群

2019-10-11 08:47: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的发展,心电图检查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可以更全面的满足对于疾病的检查。同时,有一些身体异常或者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是有必要做心电图检查的。在这里,就来介绍一下心电图的三大种类和适用人群,千万不要错过了。

心电图的三大种类

普通心电图检查:临床运用已一百多年,技术成熟,成本低廉,普及面广。疾病发作期间或持续性的异常心电信号,仅普通心电图就足以反映患者的心脏情况。但只记录患者安静平卧时1~2分钟左右的心脏“动静”,在非发作期易产生“漏”诊。

动态心电图检查:能日夜跟踪心脏“动静”,虽然贵些,但信息量大,可以说几乎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偏差”的心电波,大大提高对不定时发生的心慌心跳,尤其是对一过性心慌心跳及短暂的胸闷心痛发作的检出率,包括人们“毫无感觉”——即无症状的异常心电波变化也能被“揪”出来。

运动心电图检查:一般在运动中或运动后马上做,以观察心肌有无缺血的现象,是发现早期冠心病的一种检测方法,但该检查禁忌症较多,一般老年人或体弱者不宜做此项检查。

那么,有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

哪些人应做心电图检查

有家族心脏病史的人:有家族心脏病史的人本人患心脏病的比例较高,男性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2.6倍,女性是正常人的2.3倍,应提高警觉时常监测心脏状况。

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如果血液中一直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它们会在血管中不断堆积,造成血管变窄,心脏的磨损率会成倍地增加。

高血压患者:如果有高血压长期不注意的话,会引起脑出血以及猝死。高血压患者与正常人相比,罹患心脏病的比例约高5-7倍。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会导致早期动脉硬化的形成,冠状动脉发生血管病变,引发冠心病。有80%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脑血管疾病。45岁以上糖尿病死于心脏病者比非糖尿病者高10-20倍。

过度肥胖人(特别是腹型肥胖):肥胖的人容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不良血脂症、胰岛素阻抗症候群,这些不良影响,使其在动脉硬化的影响不容忽略。

缺乏运动的人:缺乏运动的人,一旦遇到紧急事情的时候,心肺运动往往无法应付当时身体状况的需要,突发危险。

长期抽烟的或过量饮酒的人:烟中的成分会对心脏血管造成伤害,造成血管出现裂痕,脂肪或胆固醇便会堆积起来。吸烟的人比一般人患心脏血管疾病的机会高出2.5倍。而长期大量饮酒引起心肌损害,导致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并可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症状。

压力大,经常精神紧张的人:精神长期处于焦虑,身体会分泌大量的荷尔蒙,加速呼吸与心率,同时身体会释放更多的高能量脂肪进入血管中,使血液容易形成血栓,进而造成心梗。

做心电图检查应该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医院,这样才能减少误诊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很多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同时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这里,盘点一下心电图检查的适……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的种类和注意事项

心电图的种类都有哪些呢?心电图并非只有一种检查方法,根据病症的不同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心电图检查方法。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心电图的种……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呢?动态心电图是心电图检查的一种,近年来在医学界受到广泛的应用。那么,这种心电图的检查方法会有哪些优点呢?在这里,……详细>>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3大须知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的时机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心脏出现了异常,没有及时的进行检查就会造成危险的后果。因此,快来看看心电图检查的最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