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梅毒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胃镜检查需要空腹吗?胃镜检查的过程

2019-10-22 08:43:36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检查需要空腹吗?我们都知道有些医学检查之前是需要空腹的,这是为了可以使检查过程更加的顺利,并且避免出现误诊的可能性。那么,在做胃镜检查之前是否需要空腹呢?胃镜检查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一起来往下看看吧。

胃镜检查需要空腹吗

胃镜检查是需要空腹的,检查前患者至少要空腹6小时以上。做胃镜为了看清胃部粘膜的病变情况,应使胃排空,是要求患者空腹的。一般来讲要求空腹六小时以上。如果是上午做,那么前一天晚饭后就应当禁食 ,第二天早上避免吃早饭。如果是下午做,则当天早上应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当天中午禁食。做胃镜前应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及烟酒。如果患者有低血糖,可提前静注高渗葡萄糖。如患者有高血糖,应提前告知医师,并作相关检查记录。

胃镜检查的基本过程

首先要去消化科挂号,如果已经准备做胃镜了,挂普通号即可。向医生说要做胃镜,会开一张验血单,目的是检查是否有传染病(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如果全部为阴性,就可以做胃镜。

做胃镜之前,要先买一瓶麻醉剂(盐酸达克罗宁胶浆),做检查前全部倒入口内。使其在咽喉部停留1-2分钟,然后缓缓咽下。很快就会觉得舌头和咽喉部有麻木感。此药还可以减少胃内泡沫产生,便于胃镜检查,作用可持续2小时。

检查前摘去口中的单个假牙(整口假牙或固定假牙可以不摘),进入检查室后,先松开领口和裤袋,按照医生要求,左侧躺在床上,咬着一个圆口胃镜咬嘴,胃镜就从中间圆孔查过,经过咽喉时,医生会提示做吞咽动作,引导胃镜进入食道。入镜后不能用牙齿咬镜,以防咬破镜身的塑管,身体和头部不能转动,以防损坏镜子并伤害内脏。

检查后,不可立即进食进水。做完胃镜半小时内,因咽喉部位的功能因麻醉药物作用尚未恢复,为避免食物、水误吸入气管而引发呛咳或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检查结束后禁止进食及饮水。2小时后当咽喉部位的麻木消退时,可试探性喝些水,若无咳嗽等异常现象则可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牛奶等),避免食物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或出血。

最后,想要提醒大家的是,胃镜检查的具体过程会根据实际情况而不同,受检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胃镜检查的过程 胃镜检查需要空腹吗

胃镜检查痛吗?了解胃镜检查的过程

胃镜检查痛吗?说到胃镜检查,我们都会担心会有疼痛感。那么,胃镜检查究竟是否真的很痛呢?为了帮助大家消除对胃镜检查的疑虑,今天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胃镜能检查出什么疾病?做胃镜需要空腹吗?

胃镜检查,很多人都听说过它,都知道在出现胃部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胃镜检查来帮助判断,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对于胃镜检查并不是特别的相信,他们认……详细>>

小孩能做胃镜检查吗?详解胃镜检查的过程

儿童是否可以做胃镜检查呢?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使受检者感到疼痛感,所以会有家长担心小孩不能做胃镜检查。其实,儿童是可以放心做胃镜检查的,……详细>>

做胃镜检查要空腹?要空腹多久?

胃镜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都会被医生建议进行胃镜检查。而有一些人对于胃镜检查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可……详细>>

胃镜检查的原理和过程

胃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较为短暂,并且在检查结束后就可以离开医院,是一种简单的影像检查方法。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