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彩超能检查出肝硬化吗?肝脏彩超多久做一次最好?

2019-10-25 08:43:17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身体分解毒素,让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不注意而导致肝脏受损引发各种问题,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很多人在出现肝部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彩超检查,所以有些人认为肝硬化通过彩超也能够检查出来,但其实彩超并不能够完全的诊断出肝硬化。

彩超能够检查出肝硬化吗?

一般来说,肝硬化早期发生的时候会有纤维组织的增生,在进行彩超检查的时候,超声波下所显现出来的肝脏回流是比较均匀的,它并不能够明显的探测干燥是否有回声异常,所以肝硬化在早期进行彩超检查很容易出现漏诊,所以如果怀疑自己在早期出现肝硬化,通过彩超是不能够详细判断出来的,只有通过肝穿刺活检或者腹腔镜检查才能够发现是否存在肝硬化。不过除了早期肝硬化,彩超检查对于肝脏来说也是有极大的作用,它能够帮助筛查一些早期疾病,所以定期做肝脏彩超也是非常重要的。

肝脏彩超多久检查一次?

一、正常人

如果是一个正常人肝脏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就需要一年检查一次肝功能并且做一次肝脏彩超即可,一年做一次彩超检查能让自己及时发现肝脏的一些异常情况,对于一些早期病变也能够及时发现。

二、慢性肝炎

如果是患有慢性肝炎的患者需要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彩超检查来知道肝脏的情况,才能自己发现肝脏问题是否有加重,一旦加重才能够及时进行全面治疗。

三、急性肝炎

如果是突发急性肝炎就需要每个月做一次肝脏彩超,因为急性肝炎在发生后会让肝细胞受损,这个时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修复,因此每一个月进行一次肝脏彩超和肝功能检查能够了解肝炎的恢复情况。

四、乙肝病毒

如果是携带乙肝病毒的人,最好每半年要做一次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

温馨提示,彩超可以帮助诊断肝脏这种实质性器官的一些疾病,在发现自己肝脏有异常症状或者不适时可以通过彩超来初步判断,它在临床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是要知道肝脏彩超也不需要频繁进行,不同的人群只需要根据不同的时间定期做检查即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彩超的次数 彩超检查肝硬化 彩超

肝脏彩超可以检查出肝硬化吗?多久做一次肝脏彩超好?

肝脏对身体来讲非常重要,食物进入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并且将有害物质排泄出体外。也正因此,在日积月累的分解堆积毒素当中使肝脏组件出现问题,其中……详细>>

肝脏彩超能检查出肝硬化吗?做肝脏彩超要注意这3点!

彩超是目前常见的超声波检查,通过超声波反射来扫描器官实质情况,从而判断身体健康。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使肝脏逐渐受损,频频发病,……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特点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范围也许比你了解的要广泛哦,在我们的意识中会普遍认识妇科疾病才能进行彩超检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其他的身体……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检查的分类

彩超检查有哪些分类呢?彩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种,并且有很多的作用。彩超健康的不同类型会有不同的作用,应要多做了解。在这里……详细>>

什么是彩超?彩超具体能检查出什么?

彩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影像检查,大多数人在提到彩超时会自然的联想到彩色的检查,就认为进行彩超所得到的图像是会像电视中显示的一样是五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