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孩子能进行脑部CT检查吗?检查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2019-09-18 08:04:58      

说起CT检查大家就会想起辐射,很多人都知道CT检查存在辐射,所以都认为在平时不能随便进行,特别是孕妇和孩子。而由于孩子比较好动,在平时容易因为磕磕碰碰而发生一些问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需要进行CT检查来判断疾病,但有一些家长因为害怕辐射伤害到孩子而拒绝,却不知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孩子是可以进行脑部CT检查的。

孩子能进行脑部CT检查吗?

一般来讲,孩子进行脑部CT会让孩子的智力受到影响,年龄越小的孩子对X线就会越敏感,所引起的辐射损伤就越大,因此在平时要注意婴幼儿和儿童要尽量避免CT检查。但要注意虽然孩子在平时要尽量避免脑部CT检查,但在病情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脑部CT,毕竟随着目前设备技术的提高,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将辐射调控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孩子脑部所接受的辐射是属于可接受范围的,所以偶尔的进行检查并不会带来影响,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就必须让孩子进行。

孩子进行脑部CT检查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一、让孩子了解并且有心理准备

在一开始要让孩子进入检查室的时候医生会和孩子充分的沟通,安抚孩子不安的情绪,并且让孩子有一个心理准备。而对于一些不容易接受配合或者比较紧张害怕的患儿,医生会用约束带固定患儿防止意外发生,也能让检查正常进行。

二、家长陪同

而在安抚孩子的情绪后医生会让家长进手术室陪同孩子一起接受检查,这样能让孩子的情绪更加稳定,也能够让父母在一旁帮助固定孩子,防止孩子因为陌生而害怕增加检查的难度。

三、离开检查室

在孩子接受检查后医生会让家长尽快将孩子带离检查室,因为检查室中机器运行的辐射会不断入侵到孩子身体,所以医生会让父母带孩子离开,在检查室外等候结果。

温馨提示,一般在平时父母不要让孩子随便进行脑部CT,毕竟大脑对于孩子来讲是极为重要的,如果经常让孩子接受脑部CT检查会伤害到智力,不过也不要因为脑部CT会对孩子的智力造成影响在需要的时候也格外排斥,只要在孩子进行检查后帮助做好一些护理措施降低伤害就可以。

相关阅读:

乳腺结节,离乳腺癌有多远?

发现乳腺结节怎么办?

超声和钼靶该如何选择

乳腺的钼靶 X 线和超声检查你真的了解吗?

PET-CT检查前为什么要测量血糖?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做脑CT检查的过程 脑部CT检查 CT检查

孩子做CT检查有危害吗?有哪些检查过程呢?

相信很多人对CT检查都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进而造成一些伤害,而生活中有一些人认为CT检查对于成人有影响,那对……详细>>

脑CT检查作用多吗?脑CT检查是这样检查

脑CT检查是CT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对于脑部基本有很重要的作用。做脑CT检查的过程,你是否了解呢?在这里,盘点一下脑CT检查的作用和过程……详细>>

PET-CT能全面检查吗?PET-CT检查的过程

PET-CT检查是全面的检查吗?PET-CT检查可以说是医学影像检查中作用最广泛的一种,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很多人对PET-CT检……详细>>

脑CT检查什么?CT检查必知这些原则

脑CT是检查什么的呢?脑部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必须要做CT检查的,这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脑CT还不够了解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过了接……详细>>

脑CT检查有危害吗?脑CT检查的要点

脑CT检查是CT的各项检查项目中最普遍的一种,几乎各种的脑部疾病都可能需要做脑CT检查来治疗。不过,有很多人都会担心脑CT检查会对大脑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