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CT检查前的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2019-10-06 08:21:04      

CT检查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日常中是比较常用到的,有很多人在出现一些内脏疾病并且不能够直接判断病情的时候,就需要通过CT检查来确诊问题的所在以及判断疾病。而虽然CT检查的检查范围比较广,但是它在检查钱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患者知道的。

CT检查前要注意哪些事情?

一、确诊自己没有怀孕

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在需要进行CT检查之前要确诊自己没有怀孕,如果在怀孕的情况下进行CT检查就很容易让辐射影响到受精卵或者是胎儿导致危害发生。

二、摘除身体上的金属品

由于在进行CT检查的过程中,金属的存在会让结果产生伪影,会让医生出现错误的判断,所以在进行检查前一定要将身体上的金属物品摘除,如项链、头饰、耳环等金属物品,都会导致错误的检查结果发生。

三、容易过敏的患者要警惕

由于一些患者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需要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很容易导致过敏的发生,所以一些对于身体容易过敏的人来讲,在进行检查前要告知医生,并且进行局部测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会存在过敏的现象,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生危险。

四、肾病患者不能进行

如果是进行增强CT,患有肾病以及肾功能不全的人都不能够进行增强CT检查,因为在检查的过程中需要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对于一些肾病或者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讲,他们的排泄功能会比较弱,就容易让造影剂存留在身体内而给肾脏带来负担,最终导致造影剂肾病。

五、需要有家人陪同

一般来说,患者在进行期间检查的时候最好要有家人陪同,因为在检查前中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这个时候有家人陪伴能够更好的保证检查成功,也能够避免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没有人在身边。

总的来讲,CT检查在目前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可能有一些人对CT存在误区,所以在需要检查的时候会过于排斥,有些认为CT检查对身体有辐射,进行检查后可能会让身体发生问题,却不知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检查的结果是大于辐射带来的伤害,这个时候只有按照医生进行检查才能得知疾病,避免病情拖延带来更严重的疾病。

相关阅读:

为何做磁共振检查不能带金属

磁共振(MRI)检查的适应征、临床应用价值及注意要点

关于CT,你知道多少?

CT辐射太伤身?听听医生怎么说

乳腺结节会痛一定是乳腺癌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CT检查后吃什么?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后吃什么最好呢?由于CT的辐射很多,并且如果不做好准备还容易降低诊断准确率。因此,患者需要特别注意CT检查的细节以及检查后的饮食……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CT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是影像学检查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对神经系统病变、胸部病变、肝脏病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们……详细>>

CT检查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盆腔CT检查必须了解哪些常识?

很多老年人患病之后,医生总是会安排做各种检查,最常见的检查就是CT检查,在做CT检查前医生会嘱咐检查前的注意事项,否则就会引起检查结果。……详细>>

CT检查前后的注意事项

在做CT检查时,无论是检查前还是检查后都有一些细节不得不注意。因为CT检查的准备工作可以使检查顺利进行,而检查后的护理可以帮助受检者尽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