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CT检查会致癌?事实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2019-10-04 08:20:09      

很多人都认为CT检查带有一定的辐射,而这些辐射会让身体的组织细胞出现癌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所以在目前有很多谣言流传CT检查会致癌,但其实CT检查作为一项带有辐射的检查方式,它所带来的辐射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小,尤其是在目前设备先进的情况下,这种辐射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小的,所以并不存在CT检查会致癌这一说。

CT检查的会致癌吗?

很多人都认为CT检查会带来辐射,而辐射会让细胞发生癌变导致癌细胞扩散,却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CT检查并不会让身体发生癌症,因为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在偶尔一次进行是不会造成伤害的,只有在短时间内频繁多次进行CT检查才会导致组织病变。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误信谣言而认为CT是一件比较麻烦并且比对身体有伤害的检查,因此在身体出现一些需要进行CT检查的时候也会排斥,却不知如果是怀疑存在早期癌症的患者进行CT检查能够更好,并且更清楚的知道肿瘤的情况。

不过虽说CT检查不会致癌,偶尔进行也不会有伤害,但是要注意它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进行,如果是以下这几种人就要注意。

一、身体内带有一些金属物品的人

由于CT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身体内带有金属,就会让这些金属像光线靠拢,就很容易让身体被机器所伤害而引发问题。

二、过敏的人不能检查

CT检查有平扫CT和增强CT,如果是进行增强CT就要注意身体是否会出现过敏,因为增强CT在进行的过程中需要输入对比剂,而这些对比剂容易诱发身体过敏,所以在进行检查前需要告知医生自己的用药情况。

三、短时间内不能反复

虽然CT所带来的辐射对身体影响比较小,但如果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就会让身体堆积过多的代谢物和辐射而伤害组织细胞,所以要注意不能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多次进行CT检查,在需要的时候咨询医生,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即可。

总的来讲,CT检查并不是一项可以频繁进行的检查,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要让自己知道并且注意好事项,这样才能够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出现意外以及延长检查的时间,让身体受受伤的辐射会增加。

相关阅读:

为何做磁共振检查不能带金属

磁共振(MRI)检查的适应征、临床应用价值及注意要点

关于CT,你知道多少?

CT辐射太伤身?听听医生怎么说

乳腺结节会痛一定是乳腺癌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的危害 CT检查

如何做CT检查?CT检查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医院CT检查的流程是怎样的?任何疾病检查都有全套标准的流程,只有严格遵守这些标准,检查结果才会更精确完整。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CT检查……详细>>

CT检查会有哪些危害?检查需知这些

CT检查是最常见的放射检查,会有带来一定的危害及副作用。然而,我们对CT检查的危害究竟是怎样的了解的并不够透彻,这样就会带了一些误区。因……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CT检查后吃什么?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后吃什么最好呢?由于CT的辐射很多,并且如果不做好准备还容易降低诊断准确率。因此,患者需要特别注意CT检查的细节以及检查后的饮食……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的9大必知事项

什么是CT检查?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了解CT检查了,其实CT检查也许和你知道的有所不同哦。与此同时,想要检查顺利的进行就要在CT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