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CT是否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医生是这样说的

2019-08-15 08:21:35      

很多人一说起CT就会感觉到害怕,因为他们认为CT检查带有一定的辐射,而这些辐射在进入身体后会带来影响,甚至是会让身体出现癌症的几率变高,所以有很多人在需要做CT检查时都会比较排斥,害怕让身体受到伤害。但其实有医生指出,偶尔的进行CT检查并不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所以不用过于担心。

做CT是否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

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CT中所释放出来的电离辐射会导致身体的一些基因组织出现不稳定变化,从而导致癌细胞发生病变,这样就会导致身体出现癌症的几率增加,但这种情况主要是出现在短时间内接受大剂量CT检查导致的,因为普通的辐射并不会诱发身体的细胞基因出现病变,只有接收的辐射量超过身体的限定值,才会诱发癌症出现。

而在目前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很多CT检查仪器已经进行改造,医生在进行CT检查时会根据患者身体的情况来调整辐射剂量,并不会统一使用剂量,甚至有些会进行低剂量CT扫描,所以偶尔一次进行CT检查并不会增加身体出现癌症的几率,只要在平时不过度检查或者大幅度接受辐射就可以。

不过也要注意虽然偶尔一次CT检查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但有一些人最好不要进行CT检查。

一、儿童

儿童由于身体的器官正在发育,这些正在发育的器官对于射线所带来的辐射会比较敏感,而且他们的细胞分裂比较快,一旦接受CT检查,就会让身体DNA以及细胞受到损害而出现危险。

二、肾功能不全

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说,也不能够进行CT检查,因为CT检查的主要条件是组织间存在密度差异,而肾功能不全的人会出现排泄功能问题,这样在服用对比剂后,就会让这些物质不能够排出体外,也就容易引起造影剂肾病。

而除了以上这几两种人,一般其他人群都能够进行CT检查判断疾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初建平曾接受采访表示,CT检查可以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测,在理论上来讲能够配合CT检查的人群都能够进行,它在检查多种疾病当中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的判断,甚至有时候可以挽救一些危重病人的性命。

由此可见,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并不会一下子让身体出现癌症的几率增加,所以大家不要盲目的相信一些谣传,在身体需要时要进行检查,毕竟疾病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让其拖延所带来的后果比一次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更大,更危险。

本文指导医生:
初建平

初建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功能MRI成像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