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CT就能确诊肺癌吗?跟你想象的可能不太一样

2019-08-14 08:18:20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问题时医生都会让其进行CT检查来确诊病情,特别是在出现各种呼吸性疾病,通过CT检查能够有效确诊,因此也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如果发生肺癌通过肺部CT就能够确诊,却不知肺部CT判断肺部疾病,但不能够明确诊断肺癌。

做CT就能确诊肺癌吗?

有很多人认为CT检查能够帮助确诊呼吸道疾病,所以在通过CT检查后就能够判断是否存在肺癌,可能有很多人对于癌症的确诊标准不太清楚,不知道所有的肿瘤确诊的标准一般是以病理诊断的,如果没有病理诊断,就算CT诊断判断为肺癌也不能够确诊。

虽然CT对于一些实质性的器官问题能够通过X线射出来,但它也需要通过医生来观察病变的特点,再根据病变来判断病变的性质以及是否发生肿瘤,而CT没办法判断肺部中肿瘤的形态以及病变的程度,这些需要在显微镜下才能够明确。

因此胸部CT虽然在确诊肺癌中有着重大的意义,但在进行CT检查后如果怀疑肺癌发生,就要进行一些其他的检查,如穿刺活检、气管镜等检查,通过这些检查能够做病理检验,从而最后判断是否患上肺癌。

另外除了CT检查,X胸片也是比较经济有效的一项肺癌筛查方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医师丁磊曾接受采访表示,有97%的肺癌患者通过X线照射能够帮助判断肺癌,还能够发现肺部以及心脏的活动和是否存在阴影,从而有利于医生诊断。

肺癌发生的早期有哪些症状?

一、咳嗽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肺癌在发生的时候咳嗽是比较明显的症状,如果患者出现不断的咳嗽,并且在接受常规治疗后没有改善就要注意。

二、咳血

在咳嗽的同时还会伴随着血液的出现,如果发现痰液中带有血丝就要警惕可能出现肺癌,这个时候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

三、体型消瘦

肺癌的发生会让患者的体型会消瘦,特别是在没有减肥的情况下会发现体重不断下降。

温馨提示,肺癌在发生的早期会有一些明显的症状,所以要特别了解尤其是一些高危人群,在出现肺癌早期症状是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通过CT检查来帮助进行初步判断,一旦发现肺癌要进一步采取其他方法确诊病情,这样才能够做到早治发现早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丁磊
擅长疾病:
放射科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