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膀胱充盈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前列腺炎便秘前列腺癌膀胱癌尿道结石

B超做多了会对人体有害吗?

2019-07-19 08:50:43      

B超,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出现身体内脏疾病或者是在孕期都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观察身体内的一些情况,不过因为有一些人对B超存在误区,认为这项检查会带来伤害,却不知B超检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B超做多对人体有害吗?

B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在身体内传播,再产生反射、折射、照射等物理特性,进而将身体组织内以及一些病变的形态完全的显现出来,医生能够根据检查的结果进行判断,而超声波这种物质对于身体来说是没有伤害的,在目前也没有报道指出B超做多会带来影响,所以可以放心的进行B超检查,不用担心会带来伤害。

另外,在孕期也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知道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而超声波是属于比较安全的物质,这种物质并不会对胎儿以及孕妇身体带来影响,所以孕妇也不用过于紧张。

进行B超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一、憋尿

做B超检查,如果是进行腹部或者泌尿系统检查,就需要在检查前让自己憋尿,憋尿能够让膀胱充盈,这样医生在检查的时候可以更加清楚的观察内脏中的情况,因此在检查前可以让自己多喝一些温开水让身体快速有尿意。

二、禁食

如果是检查胃肠道或者是肝脏在检查前就需要禁食,在检查前进食就会让肠道产生过多的气体而干扰超声波的检查。

三、不要和医生沟通

有一些患者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会比较急切想知道检查的结果,会在检查的过程中和医生沟通,但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和医生沟通很容易让医生分神,会让医生就没办法详细的观察,也就容易影响检查结果。

孕妇需要知道虽然B超检查对胎儿不会造成影响,但是孕期B超的检查次数也是有限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副主任医师李志华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超声波检查对胎儿不会造成异常影响,但是孕妇在整个孕期只需要做5次B超检查即可,而如果是高危妊娠或者是其他情况,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多次进行B超检查。

温馨提示,B超检查虽然没有辐射,但是要在身体有需要的时候才进行检查。另外B超在检查妇科方面也有着很大的优势,除了腹部B超,检查妇科疾病还可以选择阴道B超,所以女性在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B超检查来进行。

本文指导医生:
李志华
擅长疾病:
常见胎儿疾病遗传咨询;胎儿疾病的超声诊断;介入性产前诊断;胎儿心律失常及胎儿贫血的宫内治疗;胎儿水肿...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繁做B超的危害 B超的危害 B超

B超对人体有害吗?关于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对人体有害吗?B型超声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近年来发展很快,它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详细>>

孕早期做阴道B超有害吗

在怀孕早期时做阴道B超是否有作用呢?虽然,在孕期的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但是,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在孕早期选择B超检查时是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孕期B超做多了会流产?医生是这样解释的!

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才能在有问题时着手干预,但也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在孕期进行次数过多会导致流产,却不知……详细>>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做B超对身体会有影响吗?医生告诉你答案

说起B超检查,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在日常中经常会听到别人进行B超检查,它是目前一项比较广泛使用的影像检查。而说起影像检查大家都认为是带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