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做一次CT对人体会产生多大影响?医生说出了实情

2019-07-22 08:39:32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目前比较使用广泛的一项影像检查,它能够通过照射身体器官来知道该部位的情况,而由于CT检查是在X线检查的基础上进行,所以很多人认为CT检查也会给身体带来影响,那到底进行一次CT检查会给人体的产生多大的影响?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

做一次CT检查对人体有多大影响?

CT检查主要是通过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的一项检查,由于它所使用的也是X线,在进入身体后会给身体带来辐射,如果长时间进行大剂量照射,就会导致身体出现生长发育迟缓、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危害。不过由于目前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所使用的剂量都是比较小,都是属于安全范围之内,所以一次CT检查所造成的辐射相当于看一个小时的电视,因此如果只是偶尔的进行一次检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患者不必过于担忧。

哪些人群不能进行CT检查?

一、儿童

由于儿童的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所以在平时不能随便进行CT检查,如果进行CT检查很容易让辐射伤害到身体,导致儿童的发育出现问题,甚至有些还容易导致儿童出现白血病。

二、孕妇

孕妇如果在怀孕期间进行CT检查,CT的辐射对胎儿造成影响,在孕期胎儿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受到辐射的影响,就可能会导致发育畸形的出现,所以在孕期要格外注意谨慎,不能随意进行CT检查。

三、情绪不够稳定的人

由于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患者需要足够的安静,这样医生才能沟通过扫描身体所需要的部位来判断病情,而如果情绪不稳定的人接受CT检查很容易出现问题,在检查的过程中会因为不配合而伤及自己,甚至会提高医生的检查难度,这类人群需要等情绪稳定后才能够继续进行。

另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初建平曾接受采访表示,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要保证扫描范围内所接受的剂量要尽量的小,患者可以跟医生沟通,不要以为图像越清晰就越好,图像越清晰医生所使用的剂量就需要越高,只要所使用的剂量能够满足图像清晰即可。

总而言之,CT检查会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主要是取决于医生在进行检查时所使用的剂量,如果在短时间内接受大剂量的照射,就会给身体组织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要知道在检查前尽量让医生将剂量调整到最小,这样才能够防止大剂量照射危害到身体。

本文指导医生:
初建平

初建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功能MRI成像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