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低剂量螺旋CT对人体伤害更小吗?有什么作用?

2019-07-15 01:23:36      

一说起CT,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CT检查是一项比较常见并且应用比较广泛的影像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对CT不陌生,但却不知道CT检查也分为好几种,如普通平扫CT、低剂量螺旋CT、增强CT等,其中有很多人听到低剂量螺旋CT就认为低剂量螺旋CT比普通CT所带来的伤害更小,那是不是这样?

低剂量螺旋CT对身体的伤害更小吗?

所谓低剂量螺旋CT是通过常规辐射扫描方案的同时来采取低电压,进而降低辐射剂量来进行检查的。低剂量螺旋CT其中的螺旋是指一种扫描方式,是指仪器像一种螺旋的方式不断转动,再对一些部位进行扫描检查。因为这种检查的辐射剂量比较低,所以可以作为一些高危人群定期做检查的项目,它相对于普通平扫CT来讲,所发出的剂量会更低,对人体的伤害会比较小一些。

低剂量螺旋CT有什么作用?

低剂量螺旋CT可以帮助检查身体是否患有肺癌,它在目前已经成为肺癌筛查和疾病判断比较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由于低剂量螺旋CT相对于胸片所显示出来的效果比较敏感,所以在出现早期肺癌的时候进行低剂量螺旋CT能够及早发现,而且患者一般在数秒内就能够完成胸部扫描,所接受的放射量也比较低。

因此相对来说低剂量螺旋CT比普通CT的剂量会更低,而且安全性更高,如果在发现自己患有肺部问题,或者是怀疑患有肺癌的时候,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力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低剂量螺旋CT筛查是比较理想的一种肺癌筛查方式,它能够帮助发现肺部中2~3毫米以上的肿瘤,而且它的放射性剂量比较低,对于身体来说会更加安全,在目前也有很多医生推荐使用低剂量螺旋CT来作为体检中的一种项目,有利于他人及时发现癌症。

总的来说,不管是低剂量螺旋CT检查还是普通CT检查,在自己身体需要的时候就要及时进行,只有及时进行才能够避免病情被拖延,避免没有及时发现,最终导致病情加重或者恶化。另外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有长期吸烟的习惯、经常处于被污染的环境等,这些高危人群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年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因为这类人群容易诱发肺癌,定期的做检查能够让自己知道肺部的情况,也能够预防肺癌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力

张力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原发性肺癌、鼻咽癌的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对抗癌新药临床研究的程序、原则、组...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剂量螺旋CT的作用 低剂量螺旋CT的危害 CT

低剂量螺旋ct是什么?ct价格一般要多少?

CT是目前临床上不可或缺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之一,对于很多疾病的诊断都需要CT的协助,临床上常见的有骨骼系统的疾病,心脏系统的疾病,脑神经系……详细>>

什么是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查肺癌的优势有哪些?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最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早期诊断检查方面,低剂量螺旋CT具有独特优势。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什么是螺旋CT,以及低剂量螺……详细>>

医生强烈推荐做低剂量螺旋CT?能带来5大优势!

CT是最为常见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利用X线束来扫描身体特定的部位,获得清晰的图像,主要用于检查由软组织构成的器官,包括盆腔、胰腺、胆囊……详细>>

ct平扫和增强的区别是什么?低剂量螺旋ct价格是多少?

CT检查的模式在临床上是非常多的,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疾病类型,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检查模式,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有CT平扫检查,CT增强检查,C……详细>>

什么是低剂量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判断早期肺癌的准确率有多高?

目前因为空气污染以及长时间吸烟,让很多人的肺部受到影响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其中肺癌是比较常见的,甚至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丧失性命。在临床上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