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多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并指断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哪些胎儿畸形B超无法排查?B超检查的过程

2019-07-12 08:42:4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胎儿畸形B超无法排查?B超检查是孕期检查中最常见并且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不过B超检查也并不是万能的检查项目,有些胎儿畸形是B 超不能排查的。

哪些胎儿畸形B超无法排查

水脑。有许多水脑或水肾的状况,都会到了怀孕后期才逐渐产生。

全盲。胎儿在子宫内因为没有光线的刺激,因此不会睁开眼睛,所以无法诊断出先天全盲或小眼症的状况。

听力。在胎儿5~6个月大时,听力已有发育,但目前没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得知,胎儿是否有先天性听障的问题。

肢(指、趾)端异常。像是手脚内翻或外翻、多指(趾)、并指或指节缺失等异常状况,也因为胎儿常处于握拳状态,几乎无法由超音波确切诊断。

侏儒症。有部分的侏儒症状,无法在早期诊断出来。因为胎儿在6~7个月大的时候,就会逐渐停止骨头的发育生长。

先天心脏病。心脏的心房中隔(即卵圆孔),以及动静脉导管,都是在出生后才会逐渐关闭,虽然是在出生便可轻易诊断出的心脏病,却无法在出生前就得知。

肠胃道阻塞。肠胃道的阻塞病变,极少数会出现在怀孕24周之前,因为胎儿在怀孕前期,很少大口的吞进羊水。

先天性代谢异常。绝大部分的生化代谢异常疾病,例如黏多醣症,都要等到宝宝出生进食后,才会逐渐发病。也因此许多致死性的生化代谢异常,在产前无法辨认,除非妈妈已生过类似疾病的宝宝。

接下来,再来看看孕期B超检查的过程吧。

孕期B超检查的过程

B超检查通常是经腹部进行扫描的,但有时也会经阴道进行扫描。进行腹式扫描时,医务人员会让孕妇躺在诊断床上,露出肚子来,B超操作人员先把一种凉凉的胶状体(可以促进声波的传导)抹在孕妇的腹部。

然后,在孕妇的肚子上来回滑动传感器(它看起来有一点像电话听筒)来发射声波。最后计算机将反射回来的声波转化为电视监控器上的图像,宝宝就会呈现在眼前了。

在扫描过程中,B超操作人员会纪录胎儿的测量值,拍下照片和录像,以便医生通过这些了解宝宝的情况。虽然孕妇可能很想知道B超操作人员究竟看到了什么,但往往得等到医生看过结果后才会和孕妇讨论。

做孕期B超检查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并且要定时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孕期B超几时检查好 这些胎儿畸形B超无法排查

孕期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呢?孕期B超检查是可以排查胎儿畸形的,但是,必须要提醒的是孕期B超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有一些胎儿畸形是无法通过孕……详细>>

B超可以检查胎儿畸形吗?

孕期做B超是为了更直接的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并且大部分情况下胎儿畸形是可以排查出的。在这里,要为大家具体介绍的是哪些胎儿畸形可以被B超排查……详细>>

孕期B超能检查出哪些胎儿畸形?

众所周知,孕期做B超可以帮助检查出是否有出现胎儿畸形。不过,并非所有胎儿畸形都可以通过B超来发现。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孕期B超能检查出……详细>>

颈部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B超检查的优势

众所周知,B超检查的范围很广,颈部的异常也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确诊,并且B超检查有其他医学影像检查所没有的优势。颈部淋巴结等颈部疾病就可以……详细>>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