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筛查甲状腺癌,甲状腺B超不可少

2019-06-26 08:46:41      

甲状腺癌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甲状腺是身体的一个部位,而甲状腺也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也包括甲状腺癌。生活中有一些人存在甲状腺结节,而有一些人在出现甲状腺结节后因为没有注意而导致癌变,从而出现甲状腺癌。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定期做甲状腺癌筛查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进行甲状腺还筛查的项目中,甲状腺B超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检查项目。

为什么筛查甲状腺癌甲状腺B超必不可少?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B超检查可以帮助检查一些内脏性器官。却不知道在出现甲状腺结节的时候,想要防止自己是否患上甲状腺癌,首先要检查的就是甲状腺B超,因为甲状腺B超能够帮助诊断出甲状腺肿物性质,能够帮助诊断一些难以发现的肿瘤,而且由于B超检查比较简单,对身体不会有伤害,费用比较低,所以在定时筛查甲状腺癌的第1步措施就是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而如果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后有出现异常,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要通过以下这几种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

一、磁共振和Ct检查

在进行b超检查后如果有发现肿瘤的存在,就需要进行磁共振以及CT检查来检查甲状腺癌所占有的范围以及转移情况。

二、血液检查

想要治疗甲状腺癌的时候必须需要进行血液检查,通过血液检查能够发现促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球蛋白等项目,能够让医生更好的确诊癌症以及进行治疗。

除此之外,进行B超检查后发现有肿物的存在,还需要进一步做穿刺检查,医生可以通过穿刺检查来更加准确的诊断甲状腺癌。不过有一些人认为穿刺检查检查甲状腺癌比较准确,所以在进行穿刺检查后,如果发现不是癌症就说明自己并没有危险。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周明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穿刺检查是诊断甲状腺癌比较准确的一种检查方式,医生在通过穿刺后可以对甲状腺肿瘤细胞进行检查和判断甲状腺癌是否存在,不过有一些甲状腺恶性疾病通过穿刺会出现误诊,所以还需要根据医生的临床经验以及检查结果来进行判断。

总而言之,如果出现甲状腺结节在平时就要定期做好甲状腺癌筛查,由于出现甲状腺结节在没有注意的情况下会发生癌变,因此定期做甲状腺b超检查是初步判断甲状腺癌的主要措施,定期检查能够让自己及时发现。

本文指导医生:
周明

周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三区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胸腔镜微创手术(包括全腔镜下气管、血管成形等复杂手术),对肺部小结节的鉴别诊断及手术经验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