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做CT对人体到底都有哪些影响呢?

2019-06-17 08:25:34      

说起CT检查大家都不陌生,做CT检查时往往带有一定的辐射。很多人都认为辐射对身体有伤害,所以在平时都会比较排斥CT检查。那到底CT检查对身体有哪些影响?真的会带来致命的伤害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CT检查?

CT检查也就是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它是利用x线穿透身体内部进行断面扫描,而由于cd检查比较方便而且灵敏,所以在临床上是被广泛使用的,它可以帮助检查全身各处的器官,其中对于颅脑、胸部、肿瘤等,有着重要的检查意义。

CT检查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影响?

由于CT检查具有比较高的灵敏度,它在通过X线照射后能够对身体做很好的疾病诊断,而由于X线带有一定的放射性,这种放射性在进入到身体后会对检查部位的细胞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甚至有一些免疫缺陷的人就容易因为X线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另外有一些患者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需要注射药物,而有些在注射药物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有些患者的身体会对外来物质反应过强,导致在注射药物的时候出现过敏以及其他危险反应,而这些反应严重也是会危害到身体。

不过要注意虽然CT检查对身体有伤害,但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会根据年龄以及身体情况来调节剂量,所以偶尔的一次检查对身体来说并不是有特别大的影响,只是要注意不能够反复频繁进行检查。

生活中有很多人对CT检查存在着很大的误区,认为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都比较大,却不知道在目前进行CT检查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低剂量CT检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李子平曾接受采访表示,进行低剂量的CT检查可以很好的发现器官中存在的一些病灶,低剂量CT检查在进行的时候医生会将需要放射的射线条件降低,这样在进入身体的射线也就会减少,低剂量CT检查一般适用于怀疑疾病又不确诊的患者,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内是否存在病灶。

提示,CT检查虽然带有辐射性,但是偶尔的检查并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是不会有什么危害的,只是要注意一些免疫力比较弱或者是儿童要尽量远离CT检查,因为这些人的身体免疫力比较弱器官正处于发育期间,一旦进行CT检查容易造成伤害,所以要格外的注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的危害 CT的影响 做CT

CT对人体的巨大危害 不可盲做

  CT检查是现代一种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技术,在临床诊断中应用甚广,我们在享用CT检查带来便捷、准确的同时,也必须时刻警惕CT辐射日趋……详细>>

做一次CT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一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出现一些大脑或者是内脏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要求进行CT检查来判断病情,而由于很多人都认为C……详细>>

CT检查对人体的影响有多大?医生说出了实话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项可以帮助诊断一些内脏疾病的检查,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内脏问题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CT检查来判……详细>>

做CT会对人体伤害很大吗?什么情况下必须做CT检查?

很多人都排斥去医院做CT,认为CT这项检查对于身体有很大的损伤,甚至还有得癌症的可能。那么到底这种说法是不是正确呢?做CT对人体伤害很大……详细>>

做一次CT对人体会产生多大影响?医生说出了实情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目前比较使用广泛的一项影像检查,它能够通过照射身体器官来知道该部位的情况,而由于CT检查是在X线……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