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老年人能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2019-07-09 08:36:29      家庭医生在线

肠镜检查适用于很多的疾病,可以协助医生尽快的找出病因,并且配合治疗,最终使患者更快速的治愈。由于肠镜检查具有一定的风险,老年人是否可以做肠镜检查呢?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1、大便习惯突然改变或排便困难。

2、高度怀疑血吸虫病,而多次大便检查均为阴性。

3、有肺结核病史,有大便症状改变,需要排除肠结核。

4、长期便血、大便隐血阳性,尤其暗红色血便,考虑病变位置在结肠或直肠。

5、反复腹泻、便秘,尤其是伴有粘液脓血便。

6、腹部包块,尤其下腹部包块或伴有不明原因的消瘦、贫血,疑有肠道疾病,需明确诊断者。

7、气钡灌肠或胃肠造影发现异常,需进一步检查结肠或明确病变性质。

8、大肠癌高发区、老年人、有大肠肿瘤家族史者出现肠道症状应进行普查。

9、乙状结肠镜检查未发现病变或病变性质未明者,可做纤维结肠镜检查。

10、已发现结肠病变,但诊断不够明确,或者需要内镜下治疗,应考虑经结肠镜检查与治疗。

下面来告诉大家老年人是否可以做肠镜检查吧。

老年人能做肠镜检查吗

老年人身体各机能处于衰退阶段,很多患者及家属非常恐惧胃肠镜检查带来的痛 苦感觉和并发症,担心老年人不能承受而拒绝检查。但是拒绝胃肠镜检查可导致相当多的老 年患者胃肠疾病不能明确诊断,无法得到针对性的治疗,甚至耽误病情。

无痛胃镜检查虽然有很多好处,但不是所有老人都能进行此项检查,也有一定的禁忌症。 因为无痛胃镜使用的全身麻醉药对呼吸和循环都具有抑制作用,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心 血管疾病、肝功能衰竭者以及一般情况太差的老年人不宜选择此项检查。

通常情况下,老年人只要没有严重高血压、心肺功能疾病做胃肠镜检查都是相对安全的。 建议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胃肠镜检查前先进行心肺功能检查,如心电图、血压、肺功能检查 等。患有心肺疾病的老年患者检查风险增加,但也不是绝对的禁忌,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 病情来评估做胃肠镜检查的风险,确定能否进一步检查。

由此看来,老年人是否可以做肠镜检查还应该要因人而异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什么是肠镜检查?老年人能做肠镜检查吗?

老年人能做肠镜检查吗?虽然,肠镜在现如今的医学界应用以及较为广泛,但是也依旧有很多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作为老年人究竟能不能做肠镜检查呢……详细>>

老年人能做肠镜检查吗?这些都是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老年人能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一直都是消化疾病的常规检查,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体检项目中的常规检查,但是也会有些老年人并不适合做肠镜检查。……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适应症

做肠镜检查难受吗?大多数人排斥肠镜检查都是因为担心检查过程难受,真的是这样吗?除此之外,有哪些症状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详细>>

做肠镜检查前需确认什么?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在做肠镜检查前,应该要把自己身体状况告知医生,这样可以减少肠镜检查过程出现意外或者检查结果出现误差率。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肠镜检查的适……详细>>

大便习惯改变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它是目前诊断大肠粘膜病变的最佳选择。下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