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进行X线检查不能带金属?医生告诉你真相!

2019-04-17 08:30:20      

相信一些经历过X线检查的人都知道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会让受检者身上的金属物质摘除,这就让一些人会感觉到奇怪,X线能够透射进入到身体组织帮助检查,为什么还需要摘除身体上的金属物品,其实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摘除金属物品主要是让结果更准确。

为什么进行X线检查不能带金属?

在进行X线照射的时候身体中含有钙人的骨骼组织会吸收大量的X线,从而在感光片上留下自己的影子,而金属和身体的骨骼一样会吸收大量的X线,这样就会导致在显像中出现金属物质的影子,如果患者在检查的时候身体上带有一些金属制作的配饰,就会导致想检查的组织结构被遮挡,也就会导致检查结果出现错误或者是出现不准确的的显像。

另外金属物质的密度很高,它会导致在检查的时候让图像中留下以金属物质为中心的图形,也就是临床上经常说到的金属伪影,而这些金属伪影的发生会导致图像的质量下降,从而让图像出现成片的阴影,就会让身体的组织没办法通过图像清晰的显现出来?也就让医生不能够通过影像来判断疾病,所以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大多数需要进行X线检查的患者在进行检查前医生会告知摘除身体上的金属物品。

另外有一些患者身体内装有一些金属植入物,如固体假肢等,在这种情况下进行X线检查会导致金属伪影的发生,让检查结果被影响,因此患者如果身体有这些物质的时候在需要进行检查时要提前告知医生,才能够让医生通过先进的计算机图像处理方式来减少金属对影像的影响,从而来帮助提高结果的准确性,降低金属对检查结果的影响。

同时受检者在检查的时候,要配合医生,不要随意移动身体,这样能够提高医生检查的准确性,也能够避免在检查过程中因为一些误差让检查时间延长,也增加医生检查的难度。

温馨提示

大家要知道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如果身体带有金属物品就要将其摘除,另外在进行X线检查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才能够让自己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不会因为注意不到而提高检查的难度,让自己在检查的时候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为什么X线检查不能带有金属?

很多人都知道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注意事项,大多数患者在进行检查前,医生会让患者将身体上的金属物品摘除,可能有一些人就会感觉到奇……详细>>

做X线检查为什么身上不能有金属,医生来告诉你!

X线检查是一种很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一些器官疾病的时候就需要进行X线检查,可能一些患者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会有医生告知身……详细>>

儿童不能乱做X线检查?是真还是假?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它会导致身体的器官出现病变,特别是一些正在发育中的儿童以及免疫力比较弱的老年人。由于儿……详细>>

X线检查有禁忌症 孕妇X线检查要谨慎!

相信很多人对x线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很多人在听到需要做x线检查的时候都会比较抗拒,生怕给自己身体带来影响……详细>>

X线检查辐射大,孕妇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

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如果反复进行X线检查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一些细胞组织出现癌变,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X线都会……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