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CT检查前都要注意什么呢?建议这样做会更好!

2019-03-29 08:09:44      

CT检查是目前影像检查中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日常有些人如果出现一些组织或者是内脏器官的问题,医生都会建议患者进行CT检查,不过虽说CT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但是患者在进行检查前是需要做好一些注意事项的。

做CT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一、多和医生沟通

在进行检查前患者要跟医生做详细的沟通,告知医生自己不适的部位以及不适的程度,并且告知医生自己之前的一些其他检查以及患病史,这样才能够让医生做一个详细的了解,另外有些患者需要进行造影CT检查,造影CT检查需要使用到造影剂,因此在检查前患者需要告知医生自己是否存在一些过敏的现象,才能够让医生更好的预防造影剂过敏等现象出现。

二、摘除金属物品

在检查之前要将身体或者衣物上的一些金属物品全部摘除掉,金属物品可能会影响到检查结果,所以在检查前要全部摘除才能进行检查,这样能够防止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

三、要禁食

如果是进行腹部CT检查的患者就需要进行禁食,在检查前要禁食4个小时,这样能够防止食物在进入肠胃后产生气体导致在检查的时候被这些气体影响,从而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另外在检查前一天要尽量少食用一些会产气的食物。

四、听从医生的指导

在进行检查前以及检查的过程中,受检者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在检查前医生会嘱咐受检者一些需要做的事,这时候受检者就要根据医生的嘱咐进行,另外在检查的时候也要保持体位不要随意乱动,避免增加检查的难度。

五、需要做造影剂碘过敏试验

如果是进行增强CT检查,在检查的时候会使用到一些造影剂,这个时候受检者要配合医生做造影剂碘过敏的实验,要确定自己对这种物质是否会存在过敏,才能够让医生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增强CT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诊断专科主任医师冯仕庭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做CT检查要避免不必要的辐射伤害。首先应该告诉医生自己确切不适的部位,应该适当的采取一些遮盖物来覆盖不需要曝光的部位。特别是儿童在做CT检查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遮盖,在检查之前就应该提出要求,检查的时候要尽量配合医生的要求,不能够动来动去,以免影响检查结果。还要注意应该避免在短时间内进行多次CT检查,如果是诊断需要,应该跟医生说明情况,并且采取相对应的防护措施进行保护。

温馨提示,以以上这几点都是在进行CT前需要注意的事项,患者在需要进行CT的时候就要了解这些注意事项,这样才能够防止自己在检查的时候因为自己错误的举动导致错误的结果发生,也能让医生根据结果判断病情来采取正确的措施治疗,避免因为错误的结果出现而影响判断以及病情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冯仕庭
擅长疾病:
擅长腹部的X线、CT、MR的诊断,在消化系统疾病的综合影像诊断中有较深的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