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哺乳期妇女能做X线检查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8-12-05 06:53:11      

相信大家对于X线并不陌生,都知道X线检查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辐射。甚至有些如果经常进行这项检查,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而在生活中,有些哺乳期妇女因为一些原因而需要进行X线检查。但是他们又担心进行X线检查后给孩子喂奶,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所以就特别纠结,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做X线检查。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吧。

哺乳期妇女能做X线检查吗?

一般来说,脯乳期妇女如果偶尔接受低剂量的普通放射检查对身体是不会造成任何影响,虽然X线检查有一定的电离辐射,但是偶尔小剂量的电离辐射对成人的身体影响基本为零。虽然接触X线后会给身体带来辐射,而这些辐射粒子在身体上会持续三个月左右才能散去,但是尽量小的辐射对身体不会带来伤害,甚至一些增强ct打入身体内的造影剂对女性哺乳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在临床上有足够的应用证明造影剂对哺乳期妇女没有任何影响。

因此,哺乳期妇女如果因为病情需要做X光线检查或者是ct检查,可以不用过于担心,放心的进行检查,也不用因为检查而停止哺乳。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要反复的进行检查,毕竟每一次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下很小的辐射,而如果反复检查就会让辐射堆积在一起,最后给身体带来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哺乳,也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影响。

不过哺乳期妇女需要注意的是,虽然X线检查不会给身很和孩子带来伤害,但是如果进行ct增强检查就需要咨询医生是使用哪种造影剂,因为有些造影剂会让母乳中的锰含量迅速升高,而在哺乳的时候这种含量会被胎儿吸入身体内,从而造成影响。因此在如果是进行这项检查就需要在检查后四个小时再进行哺乳。

温馨提示

哺乳期妇女可以不用过于担忧,当自己病情需要的时候可以进行X线检查,不过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要选择专业的医生,毕竟X线检查使用的剂量大小全在于医生的操控,一个有专业的医生能够将伤害性降到最低,从而避免辐射对身体的伤害。另外除了X线检查,哺乳期妇女在脯乳期间还可以进行B超检查、红外线检查、磁核共振检查等,这些检查对于身体都不是有特别大的伤害,也不会让这些辐射通过乳汁伤害宝宝。

(责任编辑:詹远 )

哺乳期妇女能作PET-CT检查吗?

哺乳期妇女能作PET-CT检查吗?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但是辐射是在人体可承受范围内。那么,特殊时期的哺乳妈妈是否可以做……详细>>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多久后适合怀孕

X线检查是利用照射原理,检测组织健康状况,然后在攻击上显示出结果,用来判断人体健康状态。 X线检查作为常用检查之一,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诊……详细>>

儿童进行口腔X线照射安全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很多人在牙齿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去牙科诊所进行治疗,而在治疗的时候大多数牙科医生都会先给牙齿拍个片子,拍片可以很好的牙齿里面和牙齿下的情况……详细>>

PET-CT检查有辐射吗 准妈妈和哺乳期妇女能做检查吗

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这两个特殊的时期做PET-CT检查究竟会不会带来不良后……详细>>

孩子能做X线检查吗 孩子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说起给孩子做X光检查,可能很多家长下意识里会抗拒,因为他们认为X光检查对患者的细胞有一定的杀伤力,甚至可能会致癌,他们担心自家的孩子做这……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