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做输卵管造影检查的步骤?检查后吃什么好?

2018-10-11 08:42:40      

输卵管造影对于观察输卵管的异常有着重要的意义,比如输卵管不通,输卵管堵塞,输卵管粘连等,都需要做输卵管造影来进行明确诊断,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治疗功效。

输卵管造影的步骤有哪些?

做输卵管造影前第一步必须要扩张阴道,这样可以让浆宫颈暴露在外面,女性的穹窿部和宫颈部必须使用碘海醇来进行消毒,把碘海醇充盈到宫颈导管的时候,要排除管里面的一些空气,并且顺着宫腔的方向来插入到宫颈管里面,拉紧子宫颈钳,这样可以让导管锥形橡皮头和宫颈相贴,防止药物的流出。

做输卵管造影检查时,患者要全身放松,不能过于紧张,平躺在操作的平台上做了常规的消毒外阴以及阴道之后敷上无菌巾,然后再检查女性子宫位置以及大小。

在x线透视下医生要观察造影剂流经宫腔,在荧光的透视下,然后慢慢的注入碘油,注入量第一次应该是3到5毫升,然后再观察进入到子宫以及流经输卵管的一些情况,这时候就会拍摄一张照片,然后再继续推入碘油,十分钟之后再继续拍片。

完成之后要在同一个部位进行拍摄,要观察腹腔里面是否出现了游离的碘海醇,如果双侧的输卵管都不通的话,那么盆腔里面就不会有碘油,如果只有少量碘海醇的话,那说明女性的输卵管通而不畅。

做完造影之后吃哪些食物好?

1、蛋类、肉类和奶类

肉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及蛋白质,能够为身体提供必须的氨基酸。在鲜奶里面含有的蛋白质、乳糖以及脂肪量含量是非常高的,每天要摄入500克,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在蛋类里面含有大量的磷、钙、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每天吃两个鸡蛋就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2、豆类蔬菜和水果

豆类里面含有的蛋白质很丰富,同时也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每天摄入应该控制在80克左右,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粗粮能够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粗粮里面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都是人体所需要的。

温馨提示

输卵管造影要安排在月经干净的3到7天内检查的,检查前一个星期不能进行性生活以及盆浴,检查当天体温要低于37.5℃。如果出现了子宫恶性肿瘤、盆腔结核,必须要提前向医生说明,如果对于碘过敏的患者是不能做此检查的,检查前要排除宫外妊娠。

(责任编辑:詹远 )

输卵管造影检查的最佳时间是什么?输卵管造影后肚子痛怎么回事?

输卵管造影是常见的一项妇科检查项目,生活中很多女性长时间不能成功受孕或者存在输卵管问题,通过此项检查都能详细了解清楚具体原因。也正是因为……详细>>

输卵管造影检查后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输卵管造影痛不痛?

输卵管是女性非常重要的生殖系统之一,输卵管也是非常容易发生病变的,临床上常见的输卵管的疾病,包括输卵管堵塞,输卵管炎性病变,输卵管肿瘤以……详细>>

输卵管造影检查后当月怀孕,孩子能要吗?

输卵管是女性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卵子通过输卵管排出后和精子结合能成功受孕,一旦输卵管有问题,女性的生育能力跟着受影响,其他器官运作也会发……详细>>

什么是输卵管造影?输卵管造影的检查过程

什么是输卵管造影检查呢?妇科疾病的检查过程中往往需要做输卵管造影,这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输卵管造影的检查过程究……详细>>

做完输卵管造影检查后,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自己输卵管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选择输卵管造影检查来知道自己输卵管发生什么问题,而大多数女性在进行输卵管造影后因为没有做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