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哪些肝癌患者适合做放射介入治疗?有哪些副作用?

2018-10-03 08:47:23      

肝癌可以通过方式介入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属于微创性的,仅仅是通过血管的插入就可以完成诊断以及治疗,痛苦非常的少,而且给身体带来无创伤或者很小的创伤,只要是介入成功的话就会有明显的效果,定位比较准确,哪些肝癌可以进行放射介入治疗。

哪些肝癌适合于放射介入治疗?

放射介入适合于四十岁以上并且有肝硬化肝癌的患者。对于慢性的肝病患者或者肝硬化的患者,确诊肝癌病灶并且限于肝内,不管是肿块的体积有多大,有多少的数目都可以通过放射介入治疗,这样可以发现肝内里面所有的病灶。如果病人比较年轻的话,血管容易复通,也就是说当长出新的血管之后就会形成侧枝循环,把一些碘油带走,栓塞的作用就会消失了;如果没有肝硬化,年轻人的再生能力又强,二十天左右又会出现新的血管,40岁以上同时伴有肝硬化,栓塞的效果持续2到3个月都可以通过放射介入治疗。

肝癌放射介入治疗有哪些副作用?

1、发热

介入手术之后发热主要是因为肿瘤组织出现了缺血性坏死吸收或者出现了继发性感染所导致的体温,一般不是很高,但是会维持到38℃左右,而且身体没有任何的不适反应,也不需要做一些特殊的处理,只要经常让患者多喝水,就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2、胃肠道的反应

胃肠的一些反应主要是因为抗肿瘤的药物所产生的一种药物性的毒副作用,另外一些栓塞剂会反流到人体的十二指肠和胃部供血动脉所造成的一种胃肠道反应,主要表现为术后患者会出现呕吐、恶心、腹部疼痛等,迟发性的一些反应主要包括应激性的溃疡以及消化道出血。

3、腹部疼痛、腹胀

介入治疗手术后的腹部疼痛腹胀,主要是因为肿瘤组织出现了心衰坏事,从而导致周围出现了水肿,肝脏的体积会越来越大,牵拉肝脏的包膜所引起的一种疼痛感反应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一般持续3到10天左右就可以消失。随着肿瘤组织缺血坏死,体积越来越少,肿瘤组织周围的水肿也会消失,疼痛感慢慢的减轻,如果疼痛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药物来对症治疗。

4、器官功能的损害

栓塞治疗手术之后可能会破坏人体的细胞以及人体组织,导致一些功能酶系出现了过度的升高,当治疗结束1到5天之内就可以达到最高峰,三周时间内可以恢复到正常。

温馨提示

若是肝癌患者做放射介入治疗的话,一定要选好适应症,要保护好肝细胞,防止出现一些并发症,尽量选择设备比较良好的医院进行,在操作过程中治疗是比较安全的,时间比较短暂,避免精神过于紧张,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防止出现复发和转移。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患者适合放射介入治疗

介入放射学是一门融医学影像学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涉及人体消化、呼吸、骨科、泌尿、神经、心血管等多个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它是……详细>>

放射介入治疗肝癌适合哪些人

对于有慢性肝病史,或有肝硬化的病人,如果确诊肝癌,而且病灶限于肝内,无论肿块的体积大小,个数多少,做放射介入治疗是必要的。详细>>

放射介入是什么?放射介入治疗有哪些分类

按技术可分为:血管性介入放射学(药物灌注;栓塞技术;成形支架;滤器技术等)和非血管放射介入学(穿刺活检;引流技术;异物取除;腔道支架等)……详细>>

哪些肝癌病人适合放射介入治疗?

对于有慢性肝病史,或有肝硬化的病人。确诊肝癌,病灶限于肝内,无论肿块的体积大小,个数多少,做放射介入治疗是必要的。放射介入通过造影可以发……详细>>

两种肝癌病人适合放射介入治疗

对于有慢性肝病史,或有肝硬化的病人。确诊肝癌,病灶限于肝内,无论肿块的体积大小,个数多少,做放射介入治疗是必要的。放射介入通过造影可以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