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听力受损怎么诊断?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2018-09-24 08:11:50      

听力受损可能是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医疗状况,可能会导致永久性耳聋,因此准确的诊断至关重要,仅在一只耳朵中发生的耳鸣应促使临床医生对其他病因进行进一步评估。此外,脉冲同步冲击声的存在可能需要额外的成像以排除血管疾病。

听力受损怎么诊断?

1、纯音测听法

听力受损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或深度。传统上,听力受损的诊断是使用空气传导阈值的纯音测听法来分类每只耳朵的听力受损程度。正常听力阈值被认为是25dB灵敏度;轻度听力受损的阈值为25-45 dB; 中度听力受损的阈值为45-65 dB; 严重听力受损的阈值为65-85 dB; 严重的听力受损阈值大于85 dB。

2、耳镜

一般情况下的纯音测听法诊断之后,如果检查出来听力有异常的患者,听力受损的诊断还需要由医生,耳鼻喉科医生或听力学家使用耳镜进行的外耳道和鼓膜的检查,耳镜测试也允许通过半透明鼓膜检查中耳。

3、实验室研究

听力受损的诊断还可以采取实验室疗法加以辅助,实验室研究主要包括包括用于炎症标志物的血液或其他血清测试,例如用于自身炎症疾病的标志物。

4、听力测验

由医生,耳鼻喉科医生或听力学家管理的听力测试可用于确定听力受损的程度和性质,并将老年性耳聋与其他类型的听力受损区分开。耳声发射和诱发反应测试可用于测试音频神经病。感觉神经模式听力受损的诊断是通过听力测定法进行的,该听力测定法显示出显着的听力受损而没有导电性听力干扰特征的“气骨间隙”。换句话说,空气传导等于骨传导。耳蜗缺陷的人不能通过耳声发射测试,而第8颅神经缺陷的人不能通过听觉脑干反应测试。

5、磁共振成像

作为鉴别诊断的一部分,可以进行MRI扫描以检查血管异常,肿瘤和诸如增大的乳突的结构问题。MRI和其他类型的扫描不能直接检测或测量与年龄相关的听力受损。

6、鼓室图

鼓室图是一种使用鼓室压力计,插入耳道的气压或声波仪器,由鼓膜和中耳功能的医生,耳鼻喉科医生或听力学家进行的测试。结果是显示耳道容积,中耳压力和鼓膜顺应性的鼓室图。具有听力受损的正常中耳功能可能提示老年性耳聋。B型和C型鼓室图表明耳内有异常,因此可能对听力产生额外影响。

(责任编辑:詹远 )

牙息肉怎么检查? 有哪些常见诊断方法?

牙息肉,也称为慢性增生性牙髓炎或增生性牙髓炎,是与非生命牙齿相关的罕见且特异类型的炎性增生。详细>>

鼻息肉怎么诊断? 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鼻息肉是鼻腔或鼻窦内的异常组织团块,鼻窦是面部骨骼的中空部分,鼻息肉通常同时发生于鼻部左右两侧。在鼻子内部的检查中可以通过前鼻镜检查看到……详细>>

胆管癌的分期诊断性检查有哪些?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在胆管癌的分期评估中通常最先使用腹部及骨盆多排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联合或不联合磁共振胆胰管成像。如果没有证据显示远处转移灶、区域外淋巴结……详细>>

如何诊断淋巴瘤?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当淋巴瘤扩散到骨髓时,白细胞,血小板和红细胞的数量可能会变低。验血结果有助于确定肝脏和肾脏的功能,大部分成像测试的方法都可以用来诊断淋巴……详细>>

畸形性骨炎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畸形性骨炎是一种影响老年人的罕见疾病,主要涉及骨代谢异常。这种情况的诊断通常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生,在年轻人中很少见。畸形性骨炎病情的……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