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颅外颈动脉瘤应该怎么诊断?有哪些步骤?

2018-09-20 09:48:03      

虽然根据病史和体格检查可能怀疑颅外颈动脉瘤的诊断,但确诊则依赖于影像学检查的动脉瘤发现。进一步评估的目标是确定动脉瘤的病因,这在某些患者中可能困难。超声是评估大多数颈部肿块的初始影像学检查手段,但通常需高级影像学检查来进一步明确动脉瘤,如直径、血栓、颅内循环和侧支循环,在大多数肿瘤诊断中心中,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造影和磁共振血管成像已经取代了传统基于导管用于诊断目的的动脉造影术。

颅外颈动脉瘤的诊断有哪些步骤?

一、颈动脉的影像学检查

1、超声

超声是所有搏动性颈部肿块的初始影像学检查手段。在超声检查中,假性颈动脉瘤可能有大量的血栓形成、仅有少量血流,或可能表现为大面积的血流涡流、几乎没有血栓。然而,在颈部的假性颈动脉瘤中,频谱多普勒检查一般应可见往复流动的血流模式。颈部是将颈动脉与假性颈动脉瘤肿块样病变相连的区域。

2、CTA或MRA

CTA或MRA是确诊性影像检查,能够评估动脉瘤增大的程度、血栓的形成、动脉瘤及其包绕结构的关系。多排探头三维CTA和磁共振成像可重建为三维的图像,可提供额外信息,也可比血管造影术提供更多细节。

3、动脉造影术

对于颅外颈动脉瘤的诊断而言,动脉造影术不再必要,然而,当有必要进行球囊闭塞试验来评估侧支循环时,动脉造影术就对颅外颈动脉瘤的处理仍有作用,因为术前球囊闭塞试验有助于判断颈动脉结扎是否可行。在球囊闭塞试验期间,推进球囊导管进入颈动脉内并对球囊充气,对患者监测数分钟,观察是否有神经系统功能的改变。如果患者保持稳定且无神经系统症状,那么在不可能血运重建时,可选择颈动脉结扎或者闭塞。

二、进一步评估

应常规行脑部影像学检查评估脑内灌注,并识别既往梗死病灶。应评估真性颈动脉瘤患者是否有其他的动脉瘤。在施行颈动脉瘤手术之前,应对存在发音障碍的患者进行耳鼻喉科的相关检查,可包括喉镜检查。

颅外颈动脉瘤的进一步评估还应包括筛查其他动脉瘤。真性颅外颈动脉瘤常常伴有其他血管的动脉瘤。24%的真性动脉瘤患者伴有其他血管的动脉瘤,最常见的是腹主动脉瘤,26%的颅外颈动脉瘤患者还共存有腹主动脉瘤。其他动脉包括胸主动脉、髂动脉、股动脉和锁骨下动脉,也可出现共存的颅内颈动脉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颅外颈动脉瘤诊断步骤 诊断 颅外颈动脉瘤

动脉瘤样骨囊肿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诊断方法?

动脉瘤样骨囊肿的诊断通常用到成像技术和活检技术。虽然动脉瘤样骨囊肿患者的碱性磷酸酶水平可能会增加,但实验室研究通常对动脉瘤样骨囊肿患者的……详细>>

头颅磁共振检查和头颅CT检查的区别

几乎所有医学影像检查都适用于头颅疾病。不过,各种影像头颅检查之间是有区别的。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头颅磁共振检查的作用和CT的区别,……详细>>

什么是头颅CT?头颅CT和MRI有什么不同?

几乎所有医学影像检查都适用于头颅疾病。不过,各种影像头颅检查之间是有区别的。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头颅CT和MRI有什么不同。详细>>

小儿头颅外伤不必忌讳CT检查

现在的孩子稍有磕磕碰碰,家长就会十分紧张,有时对医生的诊治也不放心,要求做影像学检查。但是家长在面对检查方法时难免疑惑,究竟是CT还是核……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应该怎么检查?有哪些诊断方法?

胃肠道最常见的间叶性肿瘤统称为胃肠道间质瘤,除了患者无法接受静脉造影剂的情况外,对比增强CT是筛查和分期优选的初始影像学检查,可能除外。……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