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胸腔积液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恶性胸水恶性心包积液恶性胸腔积液肺炎旁积液恶性肿瘤胸腔积液

超声波检查项目该怎么选?具体有哪几种检查?

2018-09-11 09:43:11      

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超声波检查,尤其是在身体一些器官出现不适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超声波检查。可能有很多人对于超声波检查不是很了解,仅限在b超检查上,甚至有些患者会认为b超检查就是超声波检查。其实,b超检查只是超声波检查的一种,超声波检查还有其他一些类型检查。

超声波检查具体有哪些?

一、b超检查。b超检查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也是运用比较广的,它经常被应用在心脏、腹部等很多方面的检查,尤其是妇产科方面,孕妇可以通过这项检查来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女性可以通过这项检查来了解附件以及子宫的检查。由于b超检查的结果快速,并且对人体没有特别伤害,其实用价值是比较高的。

二、a型超声波检查。a型超声波检查对于一些含液性病变可以清楚的检查,如可以诊断胸腔积液并且定位穿刺点,以及腹水探测还有测量脏器大小距离等,由于a性检查灵敏性比较高,而且设备简单,容易操作,但不能很清楚地显示横断面的图像,有比较大的局限性。

三、m型超声波检查。m型超声波检查又被称为超声音心动图,主要用于心脏的检查,其中包括检查心腔大小、心脏瓣膜以及心脏内是否存在肿瘤等。不过m型超声波检查在诊断心脏疾病的时候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联合其他检查,才能做出相对准确的诊断。还可以有效避免带有创伤性以及危险性的心脏检查项目。

四、D性超声波检查。D性超声波检查又被称为多普勒超声检查,它可以通过获取血流的方向以及血流的速率以及动力等在经过分析、计算后诊断出血管、心脏等的情况,还可以清楚知道心脏以及血管哪些地方发生病变,而且还可以间接的了解一些组织的供血情况。

总的来说,超声波检查的类型有好几种,所以患者在选择超声波检查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需要检查的器官选择正确的检查项目,才能够准确的知道是否出现什么疾病。另外,不管选择哪种检查,每种检查在检查的时候都会有注意事项,如果知道自己要做哪种检查,就要了解其检查的相关注意事项,这样才能让检查结果更加准确。

(责任编辑:詹远 )

超声波检查是怎么回事?做超声波检查需要禁食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超声波检查吧,也知道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在真正需要做到检查的时候却还是比较迷……详细>>

孕期超声检查需注意 孕妇应少做超声波检查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告诫说,孕妇不应过多地接受超声波检查,以免胎儿的大脑受到影响。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妇幼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详细>>

孕妇超声波检查存在哪些盲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妈妈在孕期都会去进行超声波检查,不仅没有任何痛苦,而且还可以预先知道胎儿的健康状况和发育状况。但是在孕妇产检中,……详细>>

超声波检查 你需要了解这4个小常识!

相信很多人对于超声波检查都听说过,也都知道超声波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身体脏器检查,从而让患者通过检查来知道……详细>>

孕妇采用超声波检查不应超过3次

虽然B超检查非常必要,但并不可以随意去做,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在适当的时间接受适当的检查。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看,孕妇采用超声波检查的次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