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肝硬化需要做哪些检查?这几种检查比较常见

2018-09-14 09:40:41      

在生活中发生肝硬化的人并不少很多,而由于在早期肝硬化的出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所以很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大多都是病情加重的时候。因此,在发现自己有出现肝脏不舒服或者一些异常的时候,就要及时进行检查,而一般可以通过这几项检查来确定肝硬化。

肝硬化需要做哪些检查?

一、超声波检查。超声波检查对肝硬化的诊断是特别重要的,在检查肝脏的时候,会表现为肝脏形态出现异常,有一定典型的患者肝脏体积多数显示为缩小现象,并且表面不光滑,肝脏实质的回声会呈现不均匀,不均匀的程度会会增加,而且有些还伴有腹水以及脾大的现象。

二、吞钡检查。这个检查主要是通过吞食钡剂来检查食管静脉曲张是否存在,主要表现为食管黏膜增粗,表面会呈现蚯蚓状。

三、内镜检查。有些肝硬化患者可以通过内镜检查发现食管胃底部是否存在静脉曲张,这是判断门脉高压症的最主要方法。

四、ECT检查。当门静脉高压时,容易形成门体分流可以通过这项检查来知道分流的情况。

五、ct检查。ct检查主要是通过肝脏形态来判断肝硬化,当发现肝脏形态异常、外形圆钝、各肝叶大小比例失常,并且常常伴有脾肿大,门静脉血栓形成以及出现腹水等。

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

1、消化不良。在早期肝硬化的时候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的症状,特别是有发生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要及时上医院进行检查。

2、黑色素沉积。当面部、眼部以及皮肤出现色斑或者肤色暗沉等黑色素沉积的时候,就要及时进行检查,这有可能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3、体力减退。如果自己有足够休息后还是感觉到疲劳,而且没有做任何重力活的情况下,经常感觉到疲劳、而且乏力,就要警惕肝硬化的发生。

温馨提示,肝硬化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检查诊断并且进行治疗,是很容易发生病变危害到患者生命的,所以在出现肝脏不适或者一些异常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诊断肝硬化的发生就要趁早治疗,这样才能及时控制病情,让肝脏慢慢修复,从而早日治愈好肝硬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应做的检查 检查 肝硬化

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查的4种情况

肝硬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肝硬化的必须检查项目,但是也是常见的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详细>>

肝硬化需要做哪些检查?这4项检查必不可少!

肝硬化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对健康的损害比较大。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这样方便医生了解病人疾病的发展情况,也有利于治疗工作。肝硬化病……详细>>

肝硬化怎么检查确诊? 这个检查最常用

  肝硬化怎么检查确诊?当肝病患者一旦出现肝硬化情况,提示患者的肝脏病变已进入较为严重的程度。而早期的肝硬化患者通过积极的治疗,病情恢复……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主要是病毒性肝炎所致,如乙肝、丙肝等。同时还有酒精肝、脂肪肝、胆汁淤积、药物、营养等方面的因素长期损害……详细>>

肝硬化B超检查的常见表现症状

如果患有肝硬化疾病就需要做B超检查,因为B超检查可以帮助辅助治疗肝硬化。那么,肝硬化B超检查的表现症状都是怎样的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具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