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乳腺成像技术包括哪几种?有哪几种常见方法?

2018-09-06 09:32:25      

核乳腺图像技术包括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正电子发射乳腺X线钼靶摄影检查。这些技术可在细胞和代谢水平上对乳腺病变进行功能性评估。

核乳腺成像技术包括哪几种?

1、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

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是核医学成像技术,在乳腺X线钼靶摄影检查配置上使用层厚2-3mm分辨率的伽马摄影机来提供乳腺图像。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是基于观察到乳腺癌细胞内线粒体聚集司他比锝。乳腺癌细胞中存在的细胞内线粒体数量比正常细胞多。

与MRI相比,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在检测乳腺癌方面的敏感性相当,且特异性更高。虽然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用于术前评估乳腺癌患者病变范围具有前景,但现有数据有限,且这一技术不能用于筛查或排除具有疑似乳腺肿块或者异常乳腺X线钼靶摄影检查结果患者的乳腺癌。

2、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PET扫描是一种核医学成像技术,生成三维图像。PET扫描用于检测乳腺癌,是基于癌细胞比正常组织的葡萄糖代谢增加;因而,恶性肿瘤可以采用反映糖酵解增加过程的放射活性示踪剂来检测到。PET扫描的放射性活性示踪剂是一种糖,用氟-18标记的脱氧葡萄糖,因为这一物质被跨细胞膜主动转运,经过磷酸化生成FDG-6-磷酸盐,并被限制在细胞内。肿瘤细胞比正常细胞聚集更高浓度的示踪剂,在图像上变现为增强区域。

常规PET设备的空间分辨率不能可靠检测1cm以下原发性乳腺恶性肿瘤。PET扫描,融合或不融合CT图像,已用于某些病例中对乳腺癌腋窝和远处转移病变进行分期、评估复发患者及监测化疗疗效。对于接受乳腺癌治疗的女性,并不推荐应用PET进行常规治疗后监测。

3、正电子发射乳腺X线钼靶摄影检查

联合加压的高分辨率氟脱氧葡萄糖PET是一种改良形式的PET扫描,具有2mm的层分辨率,提高了对小恶性病灶的检出。

患者进行PEM检查的准备与PET一样。扫描’每侧乳房进行2次扫描,使用轻度压迫进行头尾位和内外侧斜位成像。图像应与患者的乳腺钼靶X线检查、乳腺超声和乳房临床体格检查结果进行比对。如果有必要对其他成像未发现的病灶进行活检,则采用PEM兼容活检系统来指导组织取样。

此外,与MRI不同,核乳腺成像需要辐射暴露,应该考虑到辐射相关风险,并与患者讨论。

(责任编辑:詹远 )

诊断早期的乳腺瘤 热成像技术的应用

人的肢体温度主要由血液循环状态所决定,当存在血管病变时,血循环发生障碍,皮温降低。如闭塞性脉管炎、动脉栓塞、动脉瘤等,通常表现为病变部位……详细>>

乳腺癌成像测试有哪些?

常规使用筛查乳房X线成像和乳房超声检查,是用来检测没有明显症状的女性的乳腺癌,如果初步检查没有定论,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进行乳房MRI以评……详细>>

乳腺磁共振成像可以检查出什么?

乳腺手术后不久就会出现血肿和血清肿,乳房的任何创伤都可以看到脂肪坏死,包括图像引导或手术干预,这些乳腺异常情况都可以通过乳腺磁共振成像观……详细>>

乳腺X线成像系统Senographe

Senographe DS乳腺X线成像系统具有快捷、灵巧、高性价比的特点和丰富的功能应用。 详细>>

MR电影成像技术

磁共振电影(MRC)成像技术是利用MRI快速成像序列对运动脏器实施快速成像,产生一系列运动过程的不同时段(时相)的“静态”图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