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畸形性骨炎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2018-08-20 09:37:13      

包括X线平片和骨闪烁成像在内的数种影像学检查对于畸形性骨炎具有诊断意义,X线平片反映该病特征性骨转换异常。其他影像学检查包括CT和MRI,可能有助于进一步评估异常骨病变,特别是怀疑有恶性肿瘤时。

畸形性骨炎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一、X线平片

在病程早期,平片可能显示以溶骨性病变为主。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将出现成骨细胞反应的迹象,骨随之增厚变大。晚期畸形性骨炎的平片可示高密度骨,生化参数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骨重建。

疾病早期颅骨可能发生的溶骨性病变,溶解性或硬化性混合病变,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进展,导致骨皮质增厚、骨小梁纹理增粗以及受累骨变形和过度生长。病变进程起源于软骨下骨,并穿过骨朝着一个方向推进,有时可见骨皮质线状透亮影和骨小梁增厚。假性骨折,在弓形畸形的长骨凸面可能呈现较小的龟裂 。骨盆受累导致髋臼前突,致使骨盆呈三角形外观。一些患者的受累脊柱出现象牙状外观。此外,椎骨增大还可导致正常腰椎前凸减小,并可加重脊柱后凸。尽管如上所述各个病变逐步进展,但随着时间推移很少发现新的骨病变。

二、骨闪烁成像

放射性核素骨扫描显示,活动性畸形性骨炎灶骨出现局灶性摄取增加,这比X线平片检查更敏感,特别是对于早期疾病。畸形性骨炎灶出现放射性核素摄取增加,表明骨重建和血流量有所增加 。平片显示同一患者这一结果具有X线检查对应表现。骨扫描有助于确定骨病变的程度和分布。

然而,骨扫描的表现没有特异性。骨扫描有时比X线平片更早发现畸形性骨炎证据。没有显著疾病活动性的情况下,例如疾病较长期存在或得到有效治疗的患者,放射性核素摄取可能下降或正常。恶性转化为骨肉瘤的患者放射性核素摄取程度可能增加或减少。

三、其他影像学检查

其他影像学技术,例如CT或MRI,可能有助于评估疑似骨病变,尤其是如果担心恶变时 。CT检查可能有助于确认骨皮质是否完整,并明确脊柱或颅骨发生骨折或过度生长的后果。MRI可能有助于鉴别畸形性骨炎的溶骨性病变或中期病变与肉瘤 。

(责任编辑:詹远 )

畸形性骨炎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畸形性骨炎是一种影响老年人的罕见疾病,主要涉及骨代谢异常。这种情况的诊断通常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生,在年轻人中很少见。畸形性骨炎病情的……详细>>

主动脉夹层影像学检查有哪些?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CT检查作为首选的初始检查手段甚至更为普遍,特别是因为其在急诊情况下普遍可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胸部CT和胸部MRI被认为优于 经……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肺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每年新增病例40万。那么肺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呢?做影像学检查的时候有应注意什么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脑肿瘤的诊断性神经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神经放射影像学是评估脑肿瘤的主要诊断方法,这些检查常可提供有关肿块病因的信息,对于脑肿瘤的术前计划非常关键。尽管神经影像学不能最终确定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