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超声检查的用途有哪些? 有哪些适应范围?

2018-08-07 09:30:01      

超声波扫描使用声波来产生内部器官的图像,超声扫描可以显示许多器官的大小和形状,例如肝脏和胰腺,并且还可以显示其中的异常区域,例如囊肿和一些肿瘤,还可以显示腹腔内的液体,比如腹水。超声扫描是无痛的,并且没有并发症的风险。

超声检查的用途有哪些?

1、心脏: 超声检查可以快速获取超声图像以实时显示身体中器官和结构的运动,例如,即使在胎儿中,也可以使用超声心动图看到跳动的心脏的运动。通常超声心动图可以检测心脏跳动方式的异常,结构异常,如心脏瓣膜缺陷,心脏腔室或壁的异常增大,检测瓣膜和腔室大小异常并估计射血分数和心肌应变。

2、其他内脏器官:在腹壁上用探针进行超声扫描不是检查消化道内壁或壁的好方法。然而,内窥镜超声显示消化道壁或一些腹部器官更清楚,因为探针放置在内窥镜的尖端上,内窥镜超声与内窥镜检查具有相同的并发症风险。超声检查可以用来检查胆囊和胆道,例如,检测胆结石和胆道梗阻。超声检查有效地用于对腹部,骨盆和胸部的内部器官成像。然而,由于声波被肺部或肠道气体和骨骼阻挡,内部器官的超声检查需要培训技能。

3、泌尿道:超声检查可以用来检测泌尿道,例如,区分肾脏中的通常是良性的囊肿和常是恶性的固体肿块或检测肾脏,输尿管或膀胱中的结石或其他结构异常等梗阻。

4、女性生殖器官:女性生殖器官也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来实现,例如,检测卵巢,输卵管或子宫中的肿瘤和炎症等等。

5、怀孕:在妊娠和妇产科中超声检查的应用并不多,例如评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以及检测胎盘的异常。

6、肌肉骨骼: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来评估肌肉,肌腱和神经,超声检查有效地用于检查身体表面附近的生长和异物,例如甲状腺,乳房,睾丸和四肢以及一些淋巴结。

7、血管:超声检查有效地用于检查血管病变,例如,检测扩张和变窄的血管。

超声检查还可用于指导医生在取出组织样本进行活组织检查时,超声检查可以显示活检器械的位置,以及要进行活检的区域,因此,医生可以通过超声插入仪器的位置,并可以将其直接引导至手术目标区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的适应范围 超声检查的用途 超声

超声与CT检查有什么不同?超声检查的适应症

超声与CT检查相比,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吗?超声和CT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它们对各种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们主要来……详细>>

心脏超声检查有哪些基本方法

心脏位于中纵膈,外形近似倒立的圆锥体,大小如本人紧握的拳头。心底朝向右后方,大部分由左房构成,小部分由右房及出入心脏的大血管构成。四肢肺……详细>>

超声检查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有哪些局限性?

在我们的现代生活中,很多的临床诊断都要依靠影像学来检查以确诊,虽然影像学检查可能存在一些局限性,但是它还是具有非常高的临床应用价值,而又……详细>>

孕妇需要做超声检查吗?有哪些意义?

对于超声检查大家一点也不陌生,主要是利用超声波的一些物理特性来对人体进行一种物理检查,尤其是怀孕之后必须要去医院做一定的超声检查,但是有……详细>>

肝胆超声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肝胆超声检查的作用是什么?肝胆超声检查是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之一,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肝胆健康情况。在这里,所要为大家科普的是肝胆超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