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的脑成像有哪些?

2018-08-04 08:34:40      

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需要多种检查方法才能确诊。磁共振成像是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的首选检查,因为它具有高灵敏度和多平面能力。

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的脑成像有哪些?

一、计算机断层扫描

MRI扫描通常显示单个或多个分界不良的肿块,或多或少地位于脑实质内。这些肿块表现出均匀强烈的钆增强,很少或没有水肿。 虽然敏感,但MRI特征并不特异于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MRI结果可能提示淋巴瘤在其他适当的临床环境中。

基于钆的造影剂与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或肾源性纤维化性皮肤病的发展有关。在给予基于钆的造影剂以增强MRI或MRA扫描后,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发生在患有中度至终末期肾病的患者中,是一种使人衰弱且有时致命的疾病,特征包括皮肤上的红色或深色斑块; 皮肤灼热,瘙痒,肿胀,硬化和收紧; 关节僵硬,无法移动或拉直手臂,手,腿或脚; 髋骨或肋骨深处疼痛和肌肉无力。

二、CT检查

非增强计算机断层扫描图像通常显示高度衰减的局灶性结节区域,代表高肿瘤细胞性,具有不明确的边缘和很少的周围血管源性水肿,相应的对比度增强的CT图像通常表现出病变的显着和弥散性增强。

淋巴瘤中不会发生钙化,但在接受过放射治疗的患者中很少发生。淋巴瘤出血很少见,在患有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的患者中,其他病变,例如弓形虫病,隐球菌病,转移和化脓性脓肿,可具有与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相同的环增强外观,因此临床相关性在诊断中是必要的。尽管在适当的临床环境中,放射学检查结果可能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但这些发现通常不是特异性的。其他病变,例如弓形虫病,脓肿,隐球菌,神经胶质瘤和转移瘤,可能具有相似的外观。

三、核成像

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可显示肿瘤组织内放射性示踪剂的强烈摄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可显示肿瘤组织内的摄取增加。

四、血管造影

在脑血管造影上,淋巴瘤可以类似于脑膜瘤,动脉晚期或早期静脉期弥漫性血管染色,以及脑膜增强。可以看到深部延髓静脉的动脉包裹和扩张。血管造影结果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是非特异性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

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PCNSL)是一少见的高度恶性非霍奇金淋巴瘤,其在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人群中的发病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该病病理上……详细>>

中枢神经系统血管周细胞瘤的MRI诊断

作者/夏东,陈燕萍,唐姗姗详细>>

中枢神经系统X光检查方法

影像学检查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很重要,脑瘤、颅脑外伤、脑血管疾病和脊髓疾病,常需要影学检查以确定病变的有无、位置、大小及数目和性质。……详细>>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哪些?影像学如何诊断

中枢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的组成(脑和脊髓是各种反射弧的中枢部分)是人体神经系统的最主体部分。中枢神经系统接受全身各处的传入信息,经它整合加……详细>>

适合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中枢神经系统百选的检查方法为CT与MRI。脑血管造影属创伤性检查方法,目前已少用于对颅内疾病的诊断,而多用于颅内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