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怀孕前照过x线会有危害吗?怀孕期间照x线对孩子有影响吗?

2018-08-02 09:32:14      

很多人都知道x线照射对身体是有很大的伤害性的,因此很多人在照射x线时都会特别的注意,一般不适特别需要都不会去照射。所以有很多人在问如果在怀孕期间照射过x线会对孩子有影响吗?虽说x线照射对身体伤害大,但是对孕妇以及胎儿却不会有特别的影响。

怀孕前照过x线会有影响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在月经的第28内做的x线照射,是不会给孩子带来影响的,不用过于担心。另外,如果x射线的剂量小于50rads,对胎儿是没有很大影响的。

怀孕期间照过x线对孩子有影响吗?

有大量的临床证据证明,在怀孕4周之前,也就是从最后一次月经来临的第一天开始到后面的28天内,如果接受过x线照射,对受精卵所形成的胚胎影响只有两个结果,一是胚胎收到影响,将全部不利影响都吸取了,就会出现自然流产现象。二是胚胎没有收到任何不利的影响,进而正常的生长下去,这种理论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怀孕全或无。

由于在早孕期间,卵子和精子的形成就会产生一个新的细胞,这个新细胞就是受精卵,而到了后期,受精卵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细胞的分裂,从而让相同细胞出现数量的增加,还没有分化出不同的细胞,也没有分化出组织和器官。因此还没分化出器官,就不会有什么所谓导致畸形的说法,所以就不会出现大家所说的畸形胎儿。另外,在受精卵细胞分裂过程中,如果细胞分裂成功,胚胎就会继续健康的成长下去,如果分裂不顺利,就会自然被淘汰掉。

所以,在怀孕4周前,如果在怀孕而不知道的情况下照过x线,在后期胚胎没有出现自然流产的现象,就可以参照临床上所说的全或无理论来判断如果自然流产,就说明胚胎受到影响,如果继续健康发育,就说明胚胎没有受到影响。如果在继续生长的情况下发现胎儿出现畸形,就说明孕妇在此期间还干过其他导致胎儿畸形的事情。

温馨提示,虽说在怀孕时照射过x线对胎儿的影响根据全或无的理论来推断,但是毕竟x线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除非特别需要,最好不要随便去进行此项检查,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受到伤害,也能避免胎儿受到影响而出现自然流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照X线的危害 X线 怀孕前照x线

x线照射对孩子的伤害大,孩子能做x线吗?

大家都知道x线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副作用,不仅是对成年人,就连孩子也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孩子在平时喜欢跑闹,也容易出现一些小意外,如摔伤以及……详细>>

X 线检查的辐射有多大?怀孕照X线会影响孩子吗?

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之一,能明确许多心、大血管疾病的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那么,对于大家担心的辐射问题,X线怎么样呢?如果怀……详细>>

X线照射对孩子有伤害?教你4招可降低伤害!

X线照射是目前比较常使用到的一项影像检查,大多数人在出现骨骼或者是一些实质质性器官疾病时,就需要进行X线照射,通过照射来了解问题,让医生……详细>>

X线照射有辐射很危险不能做?医生是这样说的!

X线在近些年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大多数人都知道它存在辐射,也正是因为它的辐射让很多人感觉到害怕,在需要进行的时候也会格外排斥,认为……详细>>

孩子照x线安全吗?必须要做x线检查的4种儿科病!

只要一听到照射x线家长就会各种担忧,认为照射x线会对细胞带来杀伤力,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要权衡利弊,减少x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