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尿路造影技术有哪些? 包括哪些常见类型?

2018-07-30 09:20:25      

尿路造影术是一种放射学技术,用于评估泌尿生殖系统,特别是肾脏,输尿管和膀胱。计算机断层扫描或磁共振成像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取代排泄性尿路造影作为对泌尿生殖系统成像的最佳方式。

尿路造影技术有哪些?

一、计算机断层扫描尿路造影

CT尿路造影最常用于评估血尿情况下的尿液收集系统。多排螺旋CT在检测上段移行细胞癌方面比排泄性尿路造影更敏感。CT尿路造影可能有用的其他临床情况包括疑似输尿管损伤的创伤,以及复发性或复杂的泌尿系感染,以排除潜在的阻塞性病因或形成脓肿。CT尿路造影也用于检测肾结石,可用于经皮肾镜取石术的术前计划和术后设置,以评估膀胱切除术后的尿液收集系统。

二、排泄性尿路造影

评估疑似或已知输尿管梗阻的存在或持续存在。评估创伤后泌尿道状态的完整性,特别是在横断面成像不可用或不适当的情况下。评估疑似先天性异常的泌尿道,特别是在无法进行横断面成像或不适当的情况下。评估可能解释血尿或感染的病变的泌尿道。特别是EU可以用于评估潜在的实质肿块,或者可以用于在横断面成像不可用或不适当的环境中评估尿路上皮道的病变。

三、磁共振尿路造影

磁共振尿路造影术已经用于尿路扩张或尿路梗阻的患者,这些患者要么不能接受碘化造影材料,要么使用电离辐射进行成像是不合需要的。 因此,最广泛使用这种方式的患者群体包括儿童和怀孕患者。与CT扫描相比,MR尿路造影术对于肾和输尿管结石的检测相对不敏感。

另外,MR尿路造影可以在涉及肾,膀胱和前列腺的癌症的诊断和分期中指出。这部分是由于MR成像提供了优异的软组织对比度分辨率和更好的对比度增强检测。

在儿童中,MR尿路造影可用于术前血管解剖学的解剖学评估,评估重复收集系统,肾发育不良,异位输尿管,后腔输尿管和原发性输尿管,并区分肾积水与囊性肾病。此外,MR尿路造影可用于获得关于采集系统,如肾渡越时间的生理信息,差分肾功能,和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避免了对核显像,并因此需要避免相关的辐射暴露。

在妊娠患者中,MR尿路造影通常用于区分输尿管的生理性扩张与潜在的阻塞性尿路病变。

(责任编辑:詹远 )

尿路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

尿路造影的禁忌症涉及碘化造影剂的使用以及压迫桨的使用。妊娠试验阳性是该手术的另一个绝对禁忌症。详细>>

血管造影技术有哪些应用?

血管造影术是一种医疗成像技术,在血管中不可见的X光片的情况下可以应用。血管造影在X射线成像期间注射造影剂,是一种侵入性检查,大致可分为动……详细>>

静脉尿路造影检查的适应症及准备工作

有哪些症状适用于静脉尿路造影检查呢?不同的症状可以做不同的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对医生了解病情是至关重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静……详细>>

脑血管造影后要警惕哪些症状?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许多做过脑血管造影检查的人可能会担心身体出现一些后遗症,毕竟是在脑部神经如此多的地方进行检查,这样的担心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也别想的那么……详细>>

核乳腺成像技术包括哪几种?有哪几种常见方法?

核乳腺图像技术包括乳腺特异性伽马成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正电子发射乳腺X线钼靶摄影检查。这些技术可在细胞和代谢水平上对乳腺病变进行功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