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定时进行胸部CT筛查 有助发现早期肺癌

2018-06-15 10:24:55      

“我国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每年新增肺癌病例约60万人。”专家认为,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担心肺部的结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肺癌发病率太高。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如何高发?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切的原因,但与我们生活中的吸烟、油烟、空气污染,以及新房装修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吸烟是肺癌的第一大诱因。”曾有研究证实,长期吸烟的人得肺癌的几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得肺癌的几率要高3-5倍。

再来说说厨房油烟,也会诱发肺癌。可能跟天天在家做饭,吸入大量油烟有很大关系。

此外,肺癌的发生跟空气污染有关,这就很有必要讲讲现在非常火热的PM2.5指数。这种极细微的灰尘,可以直接被吸入肺泡组织,长期滞留后,对健康造成伤害。

最后,专家表示,新房装修、职业等因素,以及遗传素质等,都有可能诱发肺癌。

高危人群每年做胸部CT可筛查出早期肺癌

“癌症并不可怕。”医护人员们总是这样安慰患者,但有资料显示,目前肺癌的总体5年存活率仅13.9%,而且不同阶段的肺癌生存率差别很大。比如不能手术的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仅2~3%;能够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大约20~40%;而早期肺癌,尤其是直径2厘米以下的肺癌,5年存活率可达90~100%。

如此悬殊的生存率,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肺癌的诊治最有效、最关键的是时间。只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有效改善病人愈后,提高生存率。但因为肺部没有体神经分布,肺癌在早期时不痛不痒,很难从症状上被感知,那就要通过辅助的检查。胸部X光片的识别度相对较低,专家认为CT的检查效果更佳。

1994—2005年期间,早期肺癌筛查国际行动计划,应用低剂量螺旋CT对31567名无症状的有肺癌风险(有吸烟史或职业暴露风险,如石棉、铍接触史)人群进行筛查。结果发现484例肺癌患者,其中85%为临床I期肺癌(即早期肺癌),其中302例患者在诊断为肺癌后1个月内通过外科手术治疗,其10年生存率高达92%。

因此,专家大家的建议是:年龄在40岁以上;或有长期的吸烟史,吸烟指数在400年支以上(吸烟的年数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有肺癌家族史;或者长期在密闭、粉尘比较多环境下工作的人,一年至少进行一次胸部CT筛查,对发现早期肺癌从而争取早期治疗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詹远 )

CT检查有助发现早期肺癌

肺癌之所以让人认为“悄无声息”地到来,是因为许多早期肺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一般出现症状都不是早期了。详细>>

胸片能检查出肺癌?筛查早期肺癌做哪种检查?

近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威胁到人们的性命,其中肺癌是常见的一种。肺癌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大部分以咳嗽为主,容易被人忽略,在疾病……详细>>

胸部CT能扫描肺部,能检查肺癌吗?做胸部CT要注意什么?

肺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发现疾病时因为进入晚期没办法治疗而丧失性命,却不知肺癌在早期发现及时治愈的几率极高,也正因……详细>>

什么是低剂量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判断早期肺癌的准确率有多高?

目前因为空气污染以及长时间吸烟,让很多人的肺部受到影响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其中肺癌是比较常见的,甚至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丧失性命。在临床上大……详细>>

想要发现早期肺癌 低剂量螺旋CT不能少

肺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肺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