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这6大肠胃疾病高发人群 需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2018-06-16 08:20:28      

肠胃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存在饮食不规律、不良饮食的习惯,而如果想要治好肠胃疾病,胃镜检查又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帮医生清晰的看到胃部的具体情况,从而做出更详细准确的分析,为后续的治疗提供依据。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定期进行胃镜检查是必不可少的。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这6种人属肠胃疾病高发人群

1、年龄:40岁以后,建议每年可以做一次胃镜检查。尤其是短期内突然出现胃部不适、胃酸、上腹痛、打嗝、吞食困难的人群,应尽早去医院看医生,配合医生进行胃镜检查。

2、家族史:如果在近亲属中,曾有人患有胃癌的话,当出现上腹不适时更应该及时就诊,排查胃癌。

3、胃病史:有曾经诊断为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或其它胃病的患者,应定期复查胃镜,了解疾病的康复情况,排查癌变的可能。

4、有不良生活习惯者:如长期吸烟、饮酒,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高盐饮食、饮食无节制的人群,应重视胃镜检查。

5、生活中胃癌高发区:胃癌发病率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有些地区的环境及饮食习惯会加大胃癌的发病率。因此,生活在高发区的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排查胃癌。

6、常拉黑便者:排便经常出现黑便的人群,尤其需要警惕是胃部疾病,可通过胃镜检查排查是否患有无疼性胃溃疡,早检查、早治疗可避免癌变几率。

胃镜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1、做胃镜检查前,至少需要空腹六个小时以上。如果是在当天上午做检查的话,前一天的晚饭过后就要要开始禁食,水都不能喝,当天不可吃早餐;如果当天下午做检查的话,早上可以吃一些清淡的如粥之类的流食,午餐禁止吃任何东西。

2、患者要做检查的时候,为了减少紧张情绪的发生,减少胃液的分泌,使检查的图像更加的清晰,必要的时候医生会在检查前半个小时左右给患者用一些镇静剂和祛泡剂。对此,患者应有所了解,并给予配合。

3、胃镜能否顺利的通过咽部到达胃部,一般做胃镜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给患者用咽部的麻醉药。麻醉的部位只限于咽喉,以及食管的上方。在用麻醉药的时候,一定要向医生讲明是否有药物过敏史。局部麻醉是将百分之二的地卡因,或者百分之二的赛罗卡因喷雾,病人张口发“阿”声,这时软腭和舌腭弓上移,舌根下移,使舌后、咽喉、软腭喷了药,先后3次。每次喷后,病人将剩在口腔的药咽下,以麻醉咽下部。也有采用糊剂,含在口内仰头使药物在咽喉部停留自然流入食管,起局部麻醉作用。

4、做胃镜检查前禁止吸烟,以免在做检查时候因为咳嗽而影响插管;同时禁烟还能帮助减少胃酸的分泌,更有利于医生的观察。

5、病人要配合医生的医嘱,检查前眼镜、假牙之类的物质都要摘掉。检查时,不能咬镜,也不能转头身体和头部,以免损伤镜子的同时,内脏也受到伤害。

6、绝对禁忌症:有严重心肺疾病者,有消化道穿孔者,有精神疾病者,消化道炎症,脑卒中等患者,禁止进行胃镜检查。

7、如实在受不了,可跟医生及时沟通。

总结: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饮食不规律、乱吃的情况,所以导致肠胃疾病很常见,而如果想要治好肠胃疾病,胃镜检查又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像上述那些肠胃疾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定期做胃镜检查,预防肠胃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4类胃癌高发人群 需做胃镜检查

如果想要有效的预防胃癌就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而有一些人群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就更加应该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些人是胃……详细>>

胃镜需要定期检查吗?这5类人群需要定期做镜!

胃镜,一项胃部出现问题需要进行的检查,可以了解胃部上下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持续存在胃部不适的人进行此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而因为胃镜的常见很……详细>>

4种人群需定期按时做胃镜检查

有些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中应该要把胃镜列入定期检查项目,因为有些人群是容易出现胃部消化系统疾病的,而胃镜可以帮你有效预防。今天,一起看看哪……详细>>

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虽然会感到不适,但是这种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以及……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前后须知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很大,并且有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来以此避免出现一些疾病。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