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设备 > 正文
微小病变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影像检查有哪些新兴的设备?不同设备有什么优劣?

2018-06-19 08:22:43      

虽然现在我国的国情也开始发生发展,并且我国在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但是对于一些影像学的设备而言,往往很多还是通过外国引进才得到更好的诊断手段的。而我们今天所说的影像检查中,就有很多新兴的医学设备,这些设备有好有坏,但是要想明确的说哪一个好还是哪一个坏其实还是比较难的,因为这所有的好坏都是有不同的看法以及观点来判断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影像检查有哪些新兴的设备?

1、多层螺旋ct。ct它主要的优点就是通过组成显示来获取断层面的图像,但是这种多层螺旋ct却与最初的逐层扫描的层面扫描ct机有一定的不同,它主要是通过锥形x线束和一组上多排探测器的瞬间来进行的,而且在检查的时候拍这些探针和检测器,还可以围绕着检查部位做快速而且连续的同步旋转和扫描,所以很多的微小病变都可以得到清晰的显示。

2、双源ct。由于双源ct其实就是同一个ct设备内配置了两个x线管和两组探测器的多层螺旋ct,所以他进一步的提高了成像的时间分辨率,更有利于疾病的检查以及立体空间的分辨。

3、能谱ct。能谱ct是一种具有崭新能谱成像功能的多层螺旋ct,不仅在应用x线中包含有不同的能量光子,所以可以混合能量成像。但是在成像的过程中,低能量的光子能够被吸收,所以穿透后的x线束可能会产生硬化,从而导致ct值测量会出现不均准或者是出现了迅速硬化性的伪影。

不同设备有什么优劣势吗?

1、识别普通平扫MRI图像。这种图像往往必须具备两个特点,第一点是常规的多序列多横断层且成为横断层的图像,组织结构的影像清楚,而且没有重叠影像。第二点是图像上不管是t1检查还是t2检查,骨皮质都为极低信号黑影,脂肪组织则为较高或者是高的白影,这样一来,图像的显示就更为清晰,而且对于一些细微的病变都可以在早期的时候鉴别出来。

2、识别特殊平扫图像。通过脂肪抑制、同反相位以及水抑制的图像,可以看到不同病变组织通过特殊处理后,他们组织所呈现出来的高低信号都会出现一定的变化,从而更有助于诊断检查的确诊。

但不管怎么说,任何一种检查设备都具有自己的优点以及缺点,而且越是高级的设备,通过它检查出来的图像就更为清晰,对于一些细微的病变结构也能够在早期的时候发现,但是这种设备往往价格比较高而且操作也更难,同时也要求一检查的医生具有非常好的水平才可以进行操作,所以也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国产影像诊断设备研发的发展方向探讨

我国中、高端影像诊断设备市场长期被进口品牌主导,打造民族品牌一直是业内的一大宿愿。为了明确民族医疗器械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中国医学装备协……详细>>

医学影像设备新技术研讨会:大数据产品提高医生工作效率

2014年3月15日,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医学影像中心管……详细>>

影像检查的优劣势?你真的了解吗!

近年来,影像学检查飞速发展,人体的检查范围扩大,提高诊断水平,同时也能用于治疗某些疾病。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 CT、X线、B超和核磁共振,……详细>>

医学影像设备新技术研讨会将在清远举行

为更好地促进各大医院影像科室的交流,更全面地接触和吸收国际先进影像技术,提高医学影像设备的先进性和高效性,增加医学影像设备购置的必要性、……详细>>

医学上常见的4种成像设备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而人们所获得的信息约有70%是从视觉感知的,因此,信息图像化已成为当代信息科学发展的方向之一。成像技术就是讨论如……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