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成像有哪些优势呢? CT检查的局限性

2018-06-21 08:20:01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很多的医疗技术也随着这种科学的进步而进步,而在现在临床医学上,通过ct的检验应用可以明显的提高很多疾病的病变检出率以及增强诊断的准确度,这样一来,就显著的扩大以医学影像学诊断的应用领域,从而极大的促进了医学影像学的发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ct成像的优劣是吧。

CT成像有哪些优势呢?

1、密度分辨力高。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虽然都是骨、肉、血以及各种组织组成的,但是不同的组织所拥有的密度而不同,而ct成像就是根据这些组织密度不同而判断疾病。而且由于ct成像它的密度分辨率比较高,所以往往能够清晰显示密度差别小的软组织结构和器官,而且还能够敏感的发现病灶以及显示病灶的特征,从而辅助疾病的检查以及诊断。

2、组织结构影像无重叠。因为通过医学影像学检查其实就是在人体外,用透视的方式看到身体里面的各个脏器,所以很有可能出现重叠的影像,但是通过ct成像却因为它是断层图像,所以一般所显示的组织结构与病变的影像彼此之间没有重叠,所以可以明显的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

3、可行多种图像后处理。因为ct成像主要是一种数字化的成像,所以可以运用计算机软件对于成像的数据进行多种后处理,而这些处理方式中就包括二维显示、三维显示以及多种分析技术,这样一来就更是拓展了ct的应用领域,提高了ct的诊断价值。

CT检查的局限性

1、不能显示整体器官结构及病变。因为前面我们有说过,虽然ct成像对于组织结构的影像检查往往不会有重叠,但是就是因为他的这样一种断层图像,也让我们在获取器官组织以及病变状况的时候,不能完整的显示整体的变化以及病变,从而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一般而言,现在ct的三维显示技术一般可以克服这个局限了,只是增加了后处理的时间罢了。

2、受到部分容积效应的影响。因为ct图像在同一体素中含有两种密度不同组织的时候,由于该像素所显示的密度或者是所测的ct及并非代表其中任何一种组织,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容积效应的作用引起的,这样一来就会影响到了疾病诊断以及医生的判断。

虽然ct成像有这么多的优点,但是也免不了因为这些优点而带来的局限性,但是由于ct成像的技术也开始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所以这些局限也可以通过后天的技术来得以克服,但是只是由于ct它的费用比较高,所以应该也算是它的一大局限性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成像的局限性 CT成像的优势 CT成像

核磁共振成像与CT有什么区别

如今,为了更为准确的判断出人体所呈现的不同病情,医学上都会依靠一些医疗器械从而协助诊断。目前,在检测病情的医疗器械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就……详细>>

CT灌注成像是什么?

CT灌注成像不同于动态扫描,是在静脉快速团注对比剂时,对感兴趣区层面进行连续CT扫描,从而获得感兴趣区时间--密度曲线,并利用不同的数学……详细>>

CT结肠成像可能会出现哪些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CT结肠成像的并发症包括与患者准备相关的并发症和结肠穿孔。CT结肠成像还导致患者暴露于电离辐射,并且重复检查导致少量但有临床意义的累积辐……详细>>

CT灌注成像

CT灌注成像是经静脉团注有机水溶性碘对比剂后,对感兴趣器官在固定的层面行连续扫描,得到多帧图像,通过不同时间影像密度的变化,绘制出每个像……详细>>

CT成像对比剂

凡经人体泌尿系统排泄的水溶性高渗含碘对比剂均可用以CT增强扫描。常用的有泛影葡胺、泛影钠、优维显、欧乃派克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