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无痛胃镜是怎么检查的?和普通胃镜哪个好?

2018-05-26 06:47:06      

一般胃镜检查由于检查时患者绝大多数有恶心、呕吐、疼痛的感觉,且心理上常伴害怕、焦虑、恐慌的心情,因而许多患者往往回绝检查,致使延误了疾病的确诊和医治。跟着医学技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步,让患者在安全、无痛苦的状况下进行胃镜检查和医治,已成为医学界人士一种寻求,无痛胃镜就是在这种要求下诞生的。

无痛胃镜就是在一般胃镜检查的基础上,联合适用异丙酚、芬太尼及利多卡因等药物进行静脉注射。由于芬太尼、异丙酚静脉注射具有镇静镇痛效果,且它们起效快、恢复快、半衰期短、可控性强、体内无积储,患者在胃镜检查进程中,很快便会进入鼾睡的状况,且环咽肌较松懈,有助于胃镜的镜身推动。

无痛胃镜整个检查过程只需2至3分钟。检查和医治后,一般患者只需休息5至1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

不过无痛胃镜相对来说费用会稍高一些,但是对于受检者来说更好接受一些,特别是一些对胃镜特别恐惧的年轻人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延伸阅读:我们做胃镜时该怎么选择?

相关专家表示:其实根据临床经验,适合普通胃镜、无痛胃镜的人,其实是一半对一半的。可说到胃镜检查,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会皱起眉头:这么粗的一根管子从喉咙里伸进去,多难受啊。相关专家表示,至少50%的人不需要这样的担心,“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不会有太难受的感觉。”因为在进行普通胃镜检查之前会对接受胃镜检查的患者进行食管或者咽喉部等局部麻醉,然后接下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呼吸等操作,不适感患者大部分还是能接受的。如果对普通胃镜实在抗拒的话,那可以选择无痛胃镜,但是无痛胃镜的检出率是没有普通胃镜高的,所以这时候会给予患者注射适量的解痉药,比如阿托品,从而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胃部的情况。

注意“除非存在禁忌症,建议无痛胃镜检查前可以常规注射阿托品。”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给胃镜前端戴个“帽子”,,可大幅降低贲门病变的漏诊率,其检出率和普通胃镜相差不多。

以上就是关于无痛胃镜的一些简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胃镜 无痛胃镜 做胃镜时该怎么选择

普通胃镜VS无痛胃镜,哪个更好?

胃镜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即经口腔和食道,把镜头送入胃中,能直接观察胃中情况,对可疑病变做病理活检,从而明确诊断疾病。目前,胃镜分为普通……详细>>

什么是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

随着科技的发展,胃镜检查的疼痛感越来越降低,这样因为无痛胃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这里,为大家一一介绍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均是怎样的检查方法……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要选择哪种好?

胃镜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它可以帮助检查胃部的一切情况,因此在临床上比较常使用到。而在目前胃镜检查分为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检查,可能有些……详细>>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区别吗?检查后需知这些

普通胃镜和无痛检查会有区别吗?说到胃镜检查,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难受的检查项目,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镜检查是利大于弊的,并且现如今……详细>>

为什么要做胃镜?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区别

为什么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很多的肠胃疾病都少不了胃镜检查。但是,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感到不适,所以很多人会排……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