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一次CT辐射多久能消掉?医生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

2018-04-24 08:33:0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CT 检查有一定的辐射,但其在疾病的诊断中具有优势,很多患者仍需进行CT检查。因此,CT检查的费用以及一次CT的辐射多久能消除等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关注。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

做CT多少钱一次?

初建平副教授提到,如果是CT平扫的话,一般是400元左右,一个部位的平扫。如果是做增强的话,要收对比剂费用,可能增加一百多元,如果多个部位扫描,就是每个部位价格加起来,应该有几千元,一两千元或两三千元。

但是总体来说,CT的价位比磁共振便宜,但是比超声贵一些。

一次CT辐射多久能消掉?

CT检查费用不一,那么做一次CT检查,多久能消掉辐射呢?

初建平副教授指出,CT检查,它的X射线是即时产生,即时停止的。只要关闭了扫描,X射线就没有了,但是它对人体产生的电离效应可以持续很久,如果它引起了电离损伤,可能在未来时间内增加患癌的几率。

初建平副教授认为多久能消掉对检查者的辐射损伤,那就要看运气。有的时候,身体素质很强,DNA修复很好,它可以把损伤的DNA修复了,那可能也没有患癌症的几率。如果不能及时修复,在以后各种条件及因素共同影响下,可能会增加患癌几率。


初建平副教授

专家简介:

初建平,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副教授。

专业方向: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诊断。第十四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青年委员;第十四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专业委员会头颈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第一届神经放射专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放射医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神经学组委员;广东省转化医学学会医学影像学分会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初建平

初建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功能MRI成像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癌 CT辐射 CT价格

上海交大开发超声治疗技术 有望降低癌症治疗费用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是通过一定的聚焦方式,将超声源发出的适当频率的超声波聚集于人体中目标靶组织,使得靶区局部温度迅速升高,继而导致靶区内……详细>>

甲状腺超声诊断甲状腺癌误诊的几率有多大?超声可以显示淋巴结转移吗?

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彩超是内分泌及甲状腺外科医师诊断甲状腺相关疾病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是在很多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此二者的改变并不是同步……详细>>

b超检查能检查出癌症吗?配合其他检查方法效果会更好!

在这几年,因为大多数人有着不良的生活以及饮食习惯,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率也直线上升,其中也包括癌症,而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平时有做B超进行体检……详细>>

老年人肺野内发现直径1cm球形病灶极有可能是肺癌

一般认为,在50岁以上患者的肺野内偶然发现球形病灶,临床上又无任何症状时,首先应想到肺癌。我们同意这种看法。但根据我们的经验......详细>>

宫颈炎做B超能看出来吗?宫颈炎和宫颈癌有哪些区别?

宫颈炎主要是指宫颈受损伤或病原体侵袭引起子宫颈阴道部炎症和子宫颈管粘膜发生炎症的疾病。当患者出现宫颈炎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宫颈红肿、宫颈……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